密云南沟村 风筝翻飞杏花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8日16:34


南沟村有许多以制作风筝为专业的人家,风筝、风筝专业放飞区和村外的清水河,成为这里独有的风景。

南沟村有许多以制作风筝为专业的人家,风筝、风筝专业放飞区和村外的清水河,成为这里独有的风景。

  南沟村位于密云县北庄镇,距密云县城36公里,距北京城区100公里。南沟村以制作和放飞风筝闻名,村里有15家专业风筝制作户,从剖竹、扎架、粘糊到染色全过程都是纯手工制作,村里还自建有一个风筝展室和一个场地开阔的“风筝专业放飞区”,今年4月初将在此举办第三届风筝节。清水河挨着村子北边流过,一年四季有不同种类的鸟群在其间栖息游弋,形成了另一种富有情趣的景观。

清水河面不时有一些林立着隔年芦苇的黄色滩涂,绿头野鸭是这个季节河面上最热闹的“客人”。

清水河面不时有一些林立着隔年芦苇的黄色滩涂,绿头野鸭是这个季节河面上最热闹的“客人”。

  清水河岸 垂柳野鸭“春意闹”

  山坡上单调的黄褐色,依然表明北京的春天要真正来临,还要等上一段日子。但沿着101国道前往北庄南沟村的途中,沿清水河两岸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却大大地缩短了人们春意到来的心理时间。

刚到村口,就已经看到砌在农家院墙外的铁制风筝模型。

刚到村口,就已经看到砌在农家院墙外的铁制风筝模型。

  如湿地般迷人的河流

  与山上的树木有所不同,河道两旁的白杨树显得柔嫩了几许,而垂柳枝头的点点绿意,已经初具“春意闹”的迹象。

  不过,最为精彩的内容则集中在潺潺流淌的河面上。清水河是一条从密云杨家堡流入北庄镇,经由太师屯注入密云水库的河流。作为城区的重要水源之一,北京城里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品味过河水的香淳。百米多宽的河面,水深不过一米多,时不时遇到一些林立着隔年芦苇的黄色滩涂,让这条以清澈见长的河流具有了湿地的迷人之处。

  在此过冬的绿头野鸭

  最能为这条河流增添生机的当属游弋其间的各色鸟群。这个季节最多见的是绿头野鸭,一簇一簇地在河面或芦苇丛中追逐嬉戏。偶然碰到岸边有人惊扰的情况,它们就贴着水面低飞盘旋,不久又重新回归到安逸的水面之上。

  据北庄镇旅游办主任王志刚介绍,绿头鸭是一种候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间由北方迁徙到清水河一带过冬,元月份最多时能达到成千上万只之多。当天有人在沿岸还捡到了绿头鸭的蛋,也是绿色外壳,散落在草丛里,现在距它们最后离去的时间所剩不多,孵蛋是来不及了,它们把余力全部集中在留恋河水上。

  相较之下,鸳鸯的数量要少得多,它们偶尔穿插在绿头鸭强大的阵势当中,橘红色的身影显得既恬静,又显眼。

  清水河当然也不光是野鸭的领地,河边村里人养的家鸭也已经闲不住了,除了不能腾空飞跃,也在尽力划水,有种与野鸭争抢领地的劲头。要是到了夏天,白鹭、黑鹤和天鹅又会来凑数,总之这里的热闹是一年四季少不了的。

  小河坝上逮鱼的孩子

  清水河上每隔几百米总能见到一道拦成的小堤坝。流水在落差中形成一个个小小的瀑布,与淙淙的水声一起给河道平添了几分生动。实际上,这种小堤坝还有沉积淤泥、净化水质的作用。南沟村口的小河坝倒成了村里孩子逮鱼的地方,他们带着自制的小网兜,瞅着小野鱼集中的地方沉下去,不一会儿总有不走运的鱼儿在网中束手就擒了。

  沿着风景旖旎的清水河,很快就走到了以风筝闻名的南沟村。刚到村口,就已经看到砌在农家院墙外的铁制风筝模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