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码头风情与十八梯(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09日11:59

  慈云寺:从野猫溪码头上去,走两步就是重庆香火旺盛的慈云寺。院门右侧立着一尊明代保存至今的青狮像,兀自望着江水,而江对岸,就是白象街。在没有跨江大桥的年代,重庆人相信“青狮白象锁大江”的说法,期望锁住的是富贵和安逸。到现在看来,至少这份国内独一无二的市井江湖气质是锁住了。日暮的码头上,似乎依稀还能听闻到昔日袍哥们把酒言欢的残影。另外,渝中半岛上的能仁寺、罗汉寺(《疯狂的石头》一片主要拍摄地)其实都是隐匿在繁华中的清净地,进入其中,身边几尺之外的高楼成为山水,喧哗声成为林涛和流水,是另一番禅意和江湖。

  地址:南岸区阳光100旁

  李家沱:到重庆,除了南山一棵树的标志性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璀璨渝中半岛,李家沱的梯坎夜色也很值得体验。路灯下的台阶如同钢琴琴键,吹出一曲曲声韵,而声韵会因为一条狗、一只鸭、一口井、一个女人、一条细长的横巷、一面灰旧的老墙而短暂休止,然后继续上路。每一块台阶都浸润着江水的味道。李家沱街口的南亭茶园依然留着袍哥聚会时的江湖味,宋代风格的老土碗大口喝酒,让店家舀一碗肥肠、蒜苗炒肉,上一盆白菜汤,就是一桌无人打扰的宴席。

  地址:巴南区李家沱正街北口


十八梯老茶馆
 
十八梯老茶馆

  十八梯老茶馆:一家始于清代的茶艺馆,以前是供脚夫饮歇的茶楼。茶楼高四层,依山而筑,具有巴渝地区吊脚楼民居的特征;内部收藏很多茶具、古旧家具及字画。楼上可直望长江,凭窗观看下面层层叠叠的瓦背老房,心思也会随着茶香回溯那座正在逐渐远去的老山城。如果觉得太小资,十八梯的桥洞下还有家梨园茶社,在这里,几块钱就能泡杯浓浓的茶,看老街坊下象棋,听几段川剧,桥洞的回声增加了声韵效果。

  地址:渝中区中兴路1号

  其香居龙门阵:位于两路口的重庆老体育场周围有很多可以闲逛、闲坐、闲吃的茶馆书摊和沿街小餐厅,其中人气最旺的要数露天的其香居茶馆。其香居的名字,来源于沙丁的短篇小说《在其香居茶馆里》,小说是讽刺小说,但其中也包含了许多巴蜀老茶馆的民俗市井生活,这一切在如今的其香居还能找到。点一杯酸梅汤,叫一碗豆花,在老树下摆摆龙门阵,时间悠悠地就过去了。其香居附近的坝坝,是当地百姓跳坝坝舞的地方,同时可以听到《天路》、《青藏高原》、《江南》、《男儿当自强》等各种调调的音乐此起彼伏,数百人甚至上千人在旋律中舞动,动作简单,你可以加入其中,分享重庆最市民的体验。

  地址:渝中区两路口沙田湾体育场

磁器口的清云道长在当地是个知名人物。拍照可以,先交5元。
 
磁器口的清云道长在当地是个知名人物。拍照可以,先交5元。

  磁器口:耍在嘉陵江滩 磁器口古镇固然好玩,可以吃到陈麻花、张飞牛肉、毛血旺、桃酥、豆瓣鱼,可谓大块朵颐。不过最重庆的玩法还是去到嘉陵江边的江滩上,和市民一起耍河,因为大部分重庆人都是“从小被嘉陵江水泡大的”。除了在江畔的游轮画舫上喝茶吹风之外,江滩上其实是一个露天江湖,而且人头攒动、其乐融融,可以玩乐的项目有些小儿科(诸如打气球、水滚球等),不过踩着砂石吃凉粉凉虾的感觉着实不错。

  地址:磁器口古镇嘉陵江江滩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