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码头风情与十八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 2010年03月09日11:59

  头是散点透视的中国画,处处都有心动的看点。王涵,混迹江湖的重庆女子,为自己取名“小痴”,而码头,是她经常出没的地方。朝天门的老台阶已经被江水和摆渡人打磨得没有了棱角,坐着尤其舒服,在小痴眼里,那是“垒得歪歪扭扭的麻将牌”。


巴渝笑星凌淋在沙坪坝开了一家川剧书场,擅长川剧的他也是功夫茶道的高手
 
巴渝笑星凌淋在沙坪坝开了一家川剧书场,擅长川剧的他也是功夫茶道的高手

 

  小痴告诉我,重庆人说起嘉陵江和长江一般不说“江”,统统叫做“河”,常用的口头禅就是“去河边玩”。“夏天流行放滩,男人们顺着河往下游,到洄流的地方再上岸,看谁放得远。”长江截流之前,距离朝天门码头不远的江心洲珊瑚坝是一块宝地,每到周末,重庆人沿着江滩直接走到坝上,放风筝、遛狗、野跑、耍朋友,甚至还有个跑马场;坝上有茶摊和排档,能吃到地道的豆花、凉粉和凉面。

  摆渡船停靠野猫溪,近百人鱼贯而出,沿着只容一人通过的曲折栈道,爬上近20米高的堤坝,像是在合力舞动一条蜿蜒的龙。小痴自顾自玩起了拴在堤坝上的铁链,这样的情节在《疯狂的石头》里依稀可循:片中,江边两个老头在用太极手法推铁链,铁链碰撞出的巨响让人误以为是某种绝世武功;其实,不过是这座城独有的码头晨练罢了。

  走完码头,接着上梯坎。梯坎是重庆特有的风景。按照地势的高低,重庆分为上、下半城,连接两个半城的就是梯坎,也就是上下蜿蜒、陡峭曲折的石阶路。走一段阶梯,就有一处地势相对平缓的台地歇脚,有台地就有人家;如同梯田一样,梯坎将上下半城分割成众多板块。

从高处看眼前的菜园坝大桥和长江对岸的渝中区,依稀可以感受到重庆这座城最立体的一面。
 
从高处看眼前的菜园坝大桥和长江对岸的渝中区,依稀可以感受到重庆这座城最立体的一面。

 

  其中最著名的梯坎,无疑是位于渝中较场口的十八梯。从山脚到江边,数下来刚好是十八个平台,于是得名。“下梯”之前,就已经先行感受到上、下半城的文化差别:较场口位于山顶,景观开阔的小广场上,许多人围成一个个小圈,不需要桌子就能完成一场场怡情的牌局;一旦走进十八梯梯口,人群不见了,行路人倏然成为一条线段,分散到梯坎的深处。

  吴婆婆在十八梯已经生活了几十年,不少附近的老重庆都认识她,缘于她所开的一家客栈。我是在行进到十八梯中段时无意中找到她的,在此之前,老榕树根旁的藤椅老人、茶馆里飘出的川剧帮腔、顺着台阶跳房子的娃娃、斜坡上的串串香摊档、3元洗头的露天理发摊已经让我啧啧不已——突然间,一片彩色的院墙从整体青灰色的十八梯氛围中跳了出来。

  这就是吴婆婆的客栈。院内树梢和院墙上点缀着漂亮的气球、面具、彩带、圣诞树、塑料花、玩偶,走在十八梯的每一个过客都会眼前一亮。不知道的人,或许还以为是某位艺术家信手拈来的生活杰作。

在重庆,你可以寻觅到十八梯,就着“绽开了花”的老八仙桌,把玩细白的瓷碗,喝出最江湖的滋味。
 
在重庆,你可以寻觅到十八梯,就着“绽开了花”的老八仙桌,
把玩细白的瓷碗,喝出最江湖的滋味。

 

  “十八梯很长,走过的时候大家看看,心情会好点。”这是吴婆婆的简单心愿。这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依然保持着少女的容装,麻花辫子,蓝靛上装,大红围巾。走进防空洞式的院门,里面隔开的小间住着几位住客,虽显杂乱但很有人情味。闲聊之后才知道,吴婆婆其实只是一个生活并不富足的拾荒者,院墙的“彩妆”全部是回收来的废弃品,客栈房租3元,接待的大多是邻近省市的打工者。

  如果十八梯是江湖,吴婆婆怎么说也是个有情有义的隐者;而且,她有自己的方寸江湖——后院狭窄的地方被她辟出一块花园,面积恐怕只有八仙桌大小,却是花香满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