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宵节“团圆”餐厅推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2月26日10:34


元宵汤圆

元宵汤圆

  正月十五,是春节的最后一个高潮。长假之后的传统节日气氛不淡反浓,在返城热潮稍稍尘埃落定的正月十五,“团圆”这个佳节主题似乎显得更加炽热和珍贵。

  在北方,正月十五又叫元宵节,古时候的称呼是上元节,后来因为过节的时候要吃元宵,坊间约定俗成地把正月十五叫做元宵节。而在南方,正月十五似乎文艺活动更多一些,看看花灯之类的。南方不太吃元宵,在南方圆圆的甜甜的有黏性的食品被称为汤圆。元宵和汤圆最大的区别是,元宵基本上只有正月里才卖,买回家基本都是为了正月十五过节时候吃的,汤圆则更像一道点心,随时随刻都能吃得到。

  不管怎么说,在机器中通过滚动挂粉的元宵“圆滚滚”和手搓的汤圆下锅之后晶莹剔透“圆嘟嘟”,不同的口味同样的形状,都包含着合家团圆、幸福美满的良好寓意,在这一天“元”和“圆”才是大主题。

元宵的各种原料

元宵的各种原料

  本地汤圆好味代表

  和很多单价并不高的产品一样,元宵和汤圆的大多数产品价格平均,个体之间价格差异不大,这让我们产生了一个错觉——元宵汤圆为“贱物”,随便吃吃不讲究。其实将就和讲究之间只有0.01毫米,差距微小得就像是好的元宵汤圆和随便点的元宵汤圆之间的价格差异。在北京很少有人在餐厅里吃元宵,我们更多的会到门市里去买元宵,然后回家自己煮好。按照白案师傅的话来说,好的元宵下锅煮熟之后依然不能乱汤,不能破皮,得是清亮亮的汤才可以。而汤圆的讲究似乎更多些,更因为北京江南餐厅和粤菜餐馆的繁多产生出不少竞争,厨师在汤圆这等小菜上更下了不少工夫。

  讲究的餐厅出售的汤圆都是现包的。蝶1903的王师傅告诉我们,面和好之后在空气中曝露的时间长了就会损失水分,汤圆煮熟之后口感弹性都没有现和面现包的好。在粤式点心中,除了我们常常吃到的水煮甜汤汤圆之外,还有一种干汤圆。干汤圆上桌的时候松爽干净,在和面的时候就和带汤汤圆有所不同,焯水时间也比一般汤圆略短,汤圆煮熟之后从水里捞出来,再粘上花生碎,看起来有点像川菜中的麻团,只不过不是油炸的,却也是“外皮”金黄。而糖水汤圆则是用红糖水加姜打底,除好味之外更有一重滋补的意思在其中。珠三角地区除夕夜要吃汤圆,就像我们吃饺子一样。

  有从精工细作上挖掘的,也有从种类繁多耗材质高上下工夫的。中国大饭店的夏宫餐厅里出售6种馅料的汤圆礼盒,在菜单上你还能吃到饭店侯师傅的手制黑芝麻莲子汤圆,这款汤圆配料有6~7种,芝麻粉手工磨制,提香的猪油都是最新鲜的,莲子各个饱满白净。黑芝麻莲子汤圆还有一种衍生产品——雨花石汤圆,制皮阶段加上巧克力面粉,制成带有雨花石花纹的汤圆看起来就异常得清爽有食欲。通过一系列的排列组合,夏宫的汤圆一口咬下去,慢慢品味,还真是馅里有乾坤。

  午餐时,光顾的客人都会点蝶的点心,数量多,制作精美,价格适中。但全部都是现点现做,保证吃到的是最好的风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