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全景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运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22日15:44

  运城位于山西南部,隔黄河与陕西、河南相望,辖运城、永济、河津三市及芮城、临猗、万荣、新绛、稷山、闻喜、夏县、绛县、垣曲、平陆十县。运城古称河东,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为华夏文化的发源之一,传说中的尧都平阳、舜都安邑、禹都蒲坂大多发生这一地区,养育了关羽、柳宗元、王勃、薛仁贵、司马光等历史文化名人。

  运城的旅游资源以历史名胜为主,兼有秀丽的自然风光。运城的重点旅游景点有: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庙、五老峰、普救寺、开元铁牛、永乐宫等处,推荐景点有运城市的盐池及池神庙、永济的王官谷和万固寺、河津的禹门口、闻喜的裴家祠堂、新绛的绛州大堂、万荣的飞云楼和秋风楼、夏县的司马光墓,对黄河情有独钟的游客可在蒲州、风陵渡、大禹渡、茅津渡及垣曲县的小浪底饱揽秀色。运城距临汾140公里,游客可将运城旅游区与壶口、临汾旅游区串联起来,相关情况可参阅本站壶口、临汾旅游指南。

  游览运城,一般需要五到七天的时间,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增减参观景点。目前,太原的旅行社大多没有固定前往运城的旅游线路,由于运城分散于全区的旅游景点众多,如果想更方便、更全面的游览,建议自驾车旅游。运城的交通、住宿比较方便,也适合自助旅行,但因为路程、时间的关系,必然要放弃部分景点。

  太原距运城420公里,有大运高速公路和大运二级公路连接。位于建设南路的太原客运南站,从早晨六点到下午四点,基本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班发往运城的客车,另有由太原开往西安的豪华大巴也经停运城。

  铁路方面,太原至运城开通有子弹头高速城际列车,途中仅停临汾、候马、东寨三站,全程运行6小时10分钟,每天早晨8:00由两地对开,13:10到站,下午14:11和14:30分别由太原和运城对开,到站时间分别为19:21和19:41,票价55元。愿意坐夜车的游客可乘坐以下车次,7083次太原开往风陵渡的普客列车,21:10由太原发车,6:17抵达运城,卧铺票价60元左右;1486次成都开往太原的普快列车,21:41由运城发车,5:00抵达太原。

  运城市住宿比较方便,自助旅行的游客可下榻于红旗西路的张家北巷两侧,这一带小旅馆与网吧较多。

  特别提示:游客最好携带手电,因为这一路需要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上塔、参观壁画。

  主要景点

  解州关帝庙位于运城西北20公里的解州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最大的关帝庙,主要建筑有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等。运城火车站至解州关帝庙开通有11路公交车,行车时间约40分钟,票价2元。解州关帝庙门票25元,导游费30元,游览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左右。

  常平关帝庙位于运城南部偏西15公里的关公故里常平村,常平关帝庙又称关帝家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建筑有祖宅塔、关帝殿、娘娘殿、圣祖殿等,庙内的古柏和彩塑极具特色。运城池神庙至常平关帝庙开通有21路公交车,行车时间约30分钟,票价2元。常平关帝庙门票15元,导游费20元,游览时间约一个半小时。解州关帝庙距常平关帝庙8公里,不通公交车,游客如果想直接前往,可乘坐出租车或三轮摩托车,价格为12至15元,行车时间约20分钟。

  池神庙及盐池位于运城市区南端,有3公路公交车相通。运城盐池总面积130平方公里,开发约有4000年的历史,是全国有名的盐产地之一,风光秀丽独特,盐池北侧山坡建有池神庙,为古代祭祀池神之处。

  五老峰是山西五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内重峦叠嶂,悬崖峭壁,险峰怪石,星罗棋布,主峰玉柱峰恰似一根顶天立地的玉柱直插云端,奇峰险峻,需攀链才能登上顶峰平台。五老峰位于虞乡镇,东距运城45公里,西距永济25公里,运城与永济之间每隔20分钟即有一趟长途客车,行车时间约1小时20分钟,票价6元,在五老峰路口下车后,乘坐三轮摩托车即可到达景区山门,票价2元,进入景区,换乘小巴,沿盘山公路可上至登山石阶,票价3元。运城和永济目每天均有多趟直达登山石阶的旅游专线客车,运城方向由禹都市场发车,票价11元,永济方向由舜都大道北郊煤厂发车,票价7元。五老峰门票20元,由登山台阶到五老殿平台有两千余级台阶,约需一个小时,登山索道正在兴建,将于是2001年国庆投入使用。五老峰景区的管理机构和服务设施主要集中于五老殿平台,游客可由此前往各处景点。五老峰的主要景点有玉柱峰、棋盘山、红沙峪,目前正在兴建和开发的有五老殿、雷公洞、观景台、南寨子、瀑布等。玉柱峰距平台3公里,往返时间约2小时30分,行程较为艰险;棋盘山距平台1.2公里,往返时间约一小时;红沙峪距平台1.2公里,往返时间约一小时。游览以上三个景点加上往返运城、永济路程约需一天时间,如果游客没有游览完或对其它没有开发的景点较感兴趣,可以平台的帐篷旅馆内住宿,每人15元,游览未开发的景点,最好请当地人做向导,玉柱峰的摄影师陈春明对景区情况极为熟悉,本人请他做向导游览雷公洞、观景台的价格是60元,仍有回旋余地。

  王官谷位于五老峰东侧清华乡,因唐末著名诗人司空图在此隐居而扬名。王官谷主要景点为两瀑一洞,此外还有纪念司空图的三诏堂等建筑。王官谷口建有清代户部尚书阎敬铭故居王官别墅,系清末城堡式建筑,城堡下部为窑洞,上建庭院,别具一格,目前尚没有开发,对民居感兴趣的游客可以一游。王官谷距运城40公里,票价15元,游客如果不游览黄龙洞的话,半日即可往返。

  普救寺位于永济市西北12公里的蒲州镇西厢村,是元杂剧《西厢记》的故事发生地。普救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建莺莺塔具有奇特的回音效果,为我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寺内建有梨花小院,《西厢记》的主要情节就发生在这里。永济火车站至普救寺开通有2、3路公交车,票价2元,建议乘坐2路车,这条线路路况较好一些。普救寺票价25元,导游费30元,游览时间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开元铁牛又称黄河大铁牛,曾是唐代黄河蒲津渡浮桥用于固定的锚地,为国宝级文物,于1989年出土,同时出土的还有铁人、铁柱等物。开元铁牛票价15元,导游费20元。开元铁牛位于蒲州古城城墙外,以西2公里,即是黄河,为黄河河床最宽的地段之一,沿途还有已经封顶的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开元铁牛西距普救寺3公里,只有一班个体小巴相通,散客可以从普救寺包租三轮摩托车前往开元铁牛及其周边各景点,价格6元左右,全部景点参观往返约需两个小时。

  万固寺号称中条第一禅林,位于永济市西南12公里,距普救寺10公里,目前不通公交车,散客可以从普救寺包租三轮车前往,价格10元左右。万固寺门票15元,导游费20元,参观往返时间约两小时。

  永乐宫位于芮城县正北3公里,为纪念吕洞宾而建,同时也是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永乐宫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代道教建筑群,殿内壁画被誉为元代艺术的宝库,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永乐宫门票25元,导游费30元,游览时间约需两个小时左右,游览时间也取决于游客对壁画的喜爱程度。

  大禹渡位于芮城东南10公里,为黄河渡口之一,黄河在这里从晋豫峡谷中穿过,景色壮美。芮城汽车站每天上午八点有一趟途经大禹渡的长途车,从芮城县城南关发车的前往老庄的客车也途经大禹渡,但车辆较少,回程时不太方便,而且,公路距大禹渡仍有半小时路程,散客可以从芮城县包租三轮车前往,往返价格约为15元。大禹渡景区门票10元,不过,主要景色在进入景区大门前的山坡上即可看到,游客可以不进入景区。

  小浪底位于垣曲县境内,因水库蓄水而形成千岛湖风光,详情请看本站小浪底旅游指南

  其它景点:闻喜县裴柏村出过59位宰相,被誉为中国宰相村,裴氏祠堂就位于大运公路西侧,交通极为方便。禹门口又称龙门,黄河在这里被收缩于峡谷之间,奔腾的河水有雷霆万钧之势。万荣县城内,有东岳庙,庙内飞云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城西南35公里庙前村有后土祠,祠内秋风楼为纪念汉武帝《秋风辞》而建,与飞云楼齐名。古城新绛,被国务院列为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景点有绛守居园池、绛州大堂、绛州三楼等。

  运城各县之间交通较为方便,运城市与多数县城每隔半小时即有对开客车。运城距永济65公里,票价10元。永济至芮城之间没有直达车,需经风陵渡在高架桥下转车,永济至风陵渡39公里,游客游览完普救寺或万固寺后,可以从太风公路蒲州路口拦乘长途汽车,票价5元,行程一小时,风陵渡至芮城41公里,票价6元,行程一小时。芮城至运城75公里,票价10元,行程两小时。

  运城旅游区内景点较多,与临汾旅游区毗临,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时间灵活组合景点、安排行程,本站为普通游客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自助旅行路线。

  第一天:乘子弹头列车由太原前往运城,下午乘3路、21路车前往常平关帝庙,回程时游览盐池、池神庙,晚宿运城。

  第二天:乘坐旅游专线车前往五老峰,下午乘坐旅游专线车前往永济,晚宿永济。

  第三天:乘坐旅游专线车前往王官谷,下午返回,晚宿永济。永济前往王官谷的旅游专线车不太稳定,如果没有专线车或游客兴趣一般,可以取消这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乘坐2路公交车前往普救寺,包车游览开元铁牛、黄河、鹳雀楼、万固寺,乘坐长途车前往芮城,游览永乐宫,宿芮城。这一天时间较紧,游客最好提早出发并节约时间。

  第五天:乘坐长途车回运城。愿意前往大禹渡的游客可以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在解州下车,游览解州关帝庙,乘坐11路公交车回运城。下午乘子弹头列车或依维柯汽车回太原,或乘长途车前往垣曲参观小浪底,或乘长途车前往临汾,游览壶口、临汾旅游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运城市 YunCheng

运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