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旅游攻略及建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治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10日17:15

  有幸与朋友、家人一道游览了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的一部分景区,虽然行程安排紧张,无异于走马观花,但仍有所感受,今和盘托出,与各位爱好旅游的网友共享,并求教于行家里手。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点:

  其一,大峡谷的水。虽然壶关以缺水而闻名,但大峡谷内则因水而使人流连忘返。大峡谷内有潭水、泉水、溪水、河水、瀑布水,大峡谷的水赋予了大山以灵性,在静中有了动感。你看那白发苍苍的长者在潺潺小溪边上与小孙孙玩耍起戏水的游戏,让人不得不心升感慨,流动的水似乎产生了返老还童的神奇功效。

  其二,大峡谷的山。大峡谷的山刀削斧砍一般,峭壁悬崖,百尺高耸,正是凭借这得天独厚的山体优势造就了大峡谷的攀岩运动。大峡谷的山还鬼斧神工般造型奇特,北天门犹如象鼻山一样,十二生肖奇石更是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若是云笼雾罩之时,难免会使人产生无尽的遐想,置身其中,不禁会对“感受黄山,天下无山”的广告宣传词哑然失笑。

  其三,大峡谷的岩溶地貌。大峡谷的水中含钙丰富,因此出现了河床凌空的“悬河”,与九寨沟、黄龙相比,虽然规模较小,但看点相同。我们游览了众多天然石灰岩溶洞之一的女妖洞,该溶洞洞内有泉源,外与地面河相接。洞内涓涓清泉,春秋冬三季叮咚有声,雨季来临,便一改往日的温柔,涓涓细流变成浑圆的巨龙,倾口而出,跃过树梢,直射沟底,形成气势磅礴、同出一源、相互连接、上中下融为一体的三叠瀑布。

  也许是读书人自以为是的秉性作怪吧,在此提出我对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开发的几点建议,作为本篇游记的补充:

  建议一:大峡谷没有泰山一样的摩崖悬刻,没有恒山张果老倒骑驴般的神奇传说,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座庙宇,只有一座水月娘娘的塑像和一个蹩脚的杨六郎镇水妖的民间故事,大峡谷的美在于自然景观,大峡谷的魂在于能激发起人们对自身束缚的解脱。所以我个人之拙见,大峡谷的开发要区别于武乡八路军纪念馆、黄崖洞八路军兵工厂等地的红色旅游,又要区别于山西境内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五台山和大同云冈石窟等文化旅游,大峡谷应该定位为自然景观旅游。太行山大峡谷不要盲目模仿别处,建造那么多的人为景观,那样只能搞得不伦不类,与其他景点相似,形不成自己的特色,千篇一律,千山一面,千景一面,旅游就会枯燥,旅游者也就会乏味,兴趣降低了,收入减少了,旅游产业作为阳光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计划也就只能搁浅了。

  建议二:大峡谷的开发要从满足人们不同消费需求出发,积极开展民俗风情浓、休闲性好、参与性强和“新、奇、险、特”的旅游活动,如开发乡村旅游。是否可以放弃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重新起用马拉车,试想游客坐在马拉车上,听着牲口脖项下清脆的响铃声,晃动着自己疲于奔波的双腿,何等悠哉?能不能把大峡谷的土特产品如竹编草帽、草席等手工制品和枣、柿子、红果、酸枣等绿色干果变成游客离开时为亲朋好友购买的赠品。也可以开发适合游人广泛参与的户外活动项目,如打酸枣、摘柿子、拔野菜、划船、钓鱼、登山等。大峡谷还应开发独具特色的农家菜系,把土豆、白菜、野菜、南瓜、小米、红薯、嫩玉米、凉粉、煎饼和享有美誉的郭氏羊汤变成吃腻了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的美食家们改换口味的美味佳肴。总之,景区建设要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增强景观的可视性、趣味性、参与性,使景区保持长久活力。

  建议三:景点开发并不是越多越好,要充分考虑游客的旅游心理及行程安排,根据大峡谷的实际,一般时间不应超过一天,所以各个景点一定要各具特色,不能搞重复性修建,要推出品牌,突出重点,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走出峡谷,兴致犹存,不仅不会让游客产生“观景不如听景”的遗憾,还要使游客心升“有机会我还要来”的期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治市 ChangZhi

长治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北接晋中市,东与河北盛河南省交界,南与晋城市毗邻。总面积13864平方千米。总人口316万人(2003年)。中国十大魅力城市、长治市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山西省唯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