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 个性化保险“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成都商报 微博 | 2010年02月09日10:51

  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阖家团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尽情享受假日的欢乐。然而伴随着出行,意外风险也在增加,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的必要性也就凸现出来。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险产品,准备出游的人们该如何选择呢?上周,成都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家公司的意外保险产品种类很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出游方式,选择不同的保险种类和期限。

  外出游:首选短期意外险

  对于偶尔外出旅游,难得乘坐飞机轮船的游客,购买短期的旅游意外险是不错的选择。保障范围可包括:航空意外险40~60万元,其他交通工具5~30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大的保险公司都开通了网上投保业务。以中国平安为例,客户在其网站不仅可以任意选择1~30天的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也可以任选。

  对于经常出游的朋友来说,不妨买张保险“年票”,这类保险覆盖面广,不仅保障航空意外,还可以涵盖其他各种交通工具的意外保障,性价比较高。以中意人寿最新推出的“一路相伴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为例,全年仅需88元,保障涵盖道路(含自驾车)、列车、轮船、民航班机意外伤害事故,基本保额20万,航空意外保额高达80万元。

  跟团游:旅行社责任险≠旅游意外险

  朋友王波上周打来电话,说已经安排好了春节假期跟团旅游,要提前请假。记者问他有没有给自己购买相应的旅行保险,他说旅行社好像买了,自己就不买了。然而,记者告诉他,对于跟团游客户来说,旅行社的保险保障有限,市民最好再买份意外险。

  中国人寿的保险专家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跟团旅游,旅行社都会为游客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但其承保的是因旅行社自身过失对游客造成的损失。但是在旅游过程中发生不属于旅行社责任的人身伤害或在自由活动时间内发生意外,旅行社责任险是不予赔付的。

  自驾游:选择专用保险

  打算自驾游的朋友,除了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车辆状况外,还要特别留意车辆所购的各险种有没有出险地域的限制。现在有些保险公司为自驾游专门设置了随车卡保险。这类保险,涵盖的保障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烧烫伤、自驾车特定事故特约赔付、车上乘客意外伤害、事先医疗急救费用垫付,全国多家网络医院联保等。部分保险公司的产品还提供事故现场救援,以及快速通知亲友等救助服务。市民出发前可先行了解。

  境外游:保险中应含有紧急救援

  境外游首先要考虑的依然是意外事故,其次是被盗风险,尤其是护照,最后是罹患疾病的风险,比如水土不服、消化紊乱等。紧急救援是境外旅游保险很重要的一项服务。出现相应情况时可以致电救援热线,一些大的国际保险公司还提供母语服务。所以在出境前一定要记下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国际救援机构的救援热线电话。

  据了解,大多数欧洲国家,都要求“先投保后给签证”。保险必须包含24小时旅行紧急救援服务的医疗保险和境外旅行保险,医疗保险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其他国家虽然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旅游,医疗险的保额最好不要低于20万元人民币;而到埃及、东南亚等国,如果行程较短,医疗险的保额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即可。

  小提示:爱玩“高风险”选份附加险

  保险业内人士还建议,大多数意外险都有免责条款,常见的如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均属免赔范围,此外,一些高风险运动,如潜水、滑雪、滑冰,跳伞、攀岩、蹦极等,一般也在意外险的免责范围之列。因此,市民在投保前应该先弄清楚,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和地点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

  针对高风险运动,一些保险公司也提供附加险,能够对部分高风险运动承保。以平安保险在网上销售的“平安附加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为例,客户通过投保该附加险,可将保险公司的责任扩展至跳伞、潜水、攀岩、探险等项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