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诗情画意 又见炊烟升起(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13:45

  从思溪向北行来到清华镇,顺着半米宽的小道东弯西折来到彩虹桥,彩虹桥是一座很美的廊桥,给人一种清醇干净的感觉。木板桥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桥下水清如玉,在桥边的磨房有悠悠地转个不停的水车,河边岸上的石阶上有妇人洗衣洗菜,岸边的田里有农人精心地耕作。诗乡画境一般。

  在磨房边可以清楚的看到河里地石头和鱼,值得一说的是鱼,婺源的很多河段是禁渔的,所以河中的鱼悠悠然地游动着,自得其乐,间或还可以看见红的鲤鱼,是不是婺源的荷包红鲤就不知了。在这碧水中两三只的红鲤和那种几百条锦鱼挤成一堆挣食比起来真是超脱很多,好似小家碧玉和浓妆艳抹的区分,碧水红鱼与红柱黑瓦的廊桥交相辉映,真是相得益彰。半依在水车边的栏杆上,心可以放松至极。

  从磨房回头的河边还停有几个竹排,没有游人,可以放心地坐在上面,看着红柱黑瓦的廊桥,身上照着暖暖的阳光,夕阳下,丝丝的风轻轻地吹着,闭目就可以熟睡过去。还有三天就是国庆了,心想着远方的人是在购买东西还是已经收拾好了行装。

  离了彩虹桥,沿青石板路,便进了清华古镇的老街。难得一见如此长的小巷,夕阳从两旁的灰黑色高墙上倾泻而下,白色的墙面已经随时光缓缓的流去,剩下的只有老人脸上般的沧桑,油光的石板是磨平的历史,心中的记忆又能在何时磨平消去。慵懒的阳光带着我斜斜的单单的影慢慢地移动在这古墙和石板上。

  离开虹桥暮色已浓,星光未现时回到紫阳镇。

  晚饭后在镇上散步,在卫校附近的沿河道上,一条很普通的街,可是感觉很别致,很亲切,倒不是它有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只是很像自己梦中的一条街,这街在梦中不止一次和父亲走过,如果将樟树换成榕树就宛如梦境一般。

  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沱川的理坑,路到清华镇后就变得很差了,一路辛苦地来到沱川。理坑的建筑相对要大气一些,是以几个官宅为中心延出的村落,其中的尚书第很是不错,在尚书第附近的一个农家碰到了一位老人,老人热情地将我招呼进屋,泡上了本地的高山茶,茶的色和形都不好,但是入口味甘,细细品味还是很上口的。和老人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起来,老人说他是尚书的后裔,尚书在家谱中是第十七代,他是第三十三代了。提起先人,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别样的神采,两眼在烟熏下也一动不动。是不是在努力地看透时空回到过去,回到尚书衣锦还乡的时代,体验那无比荣耀的辉煌。停顿了一会,老人带我爬上了二楼,指着一口大水缸说那是祖上留下的。这确实有可能,农村很需要水缸这类东西,破四旧能够幸免的估计只有它了。

  接着老人将堂屋中的几根长凳一字排开,然后从里屋拿出一卷画,神秘的告诉我是祖上留下的宝贝,我心中暗暗揣测到底是什么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