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诗情画意 又见炊烟升起(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13:45

  画慢慢地展开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个篆字,其中“明”和“上”两个我还认识,心想该不会告诉我是祖上传下来的《清明上河图》吧。结果老人还真是这样说。我心中一沉,难道在理坑这样的地方还有这样的骗局?所有清爽的感觉被一扫而光。顺着老人所指,我不停地点头道是,心中却一直的等待老人的开价,看看他想骗多少钱。看完画,老人小心地将画卷好收起,并没有向我推荐的意思,直到起身告辞,老人也没有谈及钱的事情。走出他家,心中产生一个想法,它真是一宝,最少对于老人而言,其实是真迹也罢,赝品也好,只要老人有一美好的希望,依托的方式,其他的就不是很重要了。这时我才会心地一笑,好在刚才没有多言。

  离开理坑,到了浙源。浙源有一个天龙塔,塔是不错,就是周围的房屋风格杂乱,使得一个天龙塔独一的立在那里,很是孤单,不,孤独。

  从浙源经过查村到虹关,虹关是很不错的地方,村口有一巨大的樟树,号称“江南第一樟”。在虹关看到了此行最漂亮的窗雕,八幅八仙图,每一幅都很生动,可惜的是其中的一幅头被破坏了。

  在村头的大樟树下碰到了一位老人,是上海市的退休工人,退休回乡。看着我拿着地图就耐心地询问我的行走方案,完后帮助我修订了方案,以上海男人特有的精细在我的地图上标注清楚,并且修正了地图上的一些错误,对于每一处的标注都再三地向我说明,生怕我听不明白。听着他用很糯的声音婉婉的唠叨,第一次感到上海男人的优点,没有因为唠叨而烦心,反而在心中涌起一缕淡淡的亲情,回味起母亲的唠叨来。

  李坑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确实很有特色和韵味,一座座小木桥,桥下碧绿的小河默默躺着,感觉不到河水的流动,静!

  到了此处,所有的旅途疲惫都涌上来,感觉真是很累,只想让这宁静洗刷,深深沉入那一片白墙黑瓦中。很快找到了朋友介绍的朱良英家,家中没有人,但是房门是打开的,放下行李,找了一把凳子坐在院中的影下。戴上墨镜后光线变得更加柔和,最妙的是可以通过墨镜肆无忌惮地看河边来往的人。

  下午,人渐渐多了,时不时地走过一群人,所有的目光和脸的朝向都随导游手中的小旗整齐划一,宛如木偶戏一般。脚步匆匆的农家人刚放下肩上沉重的谷担就开始忙着拉客住宿,南腔北调的口音已经淹没小村的宁静,带来了城市的嘈杂。河边的木亭前,一群头带面具,身穿草裙,手持木斧的男孩随着简单且怪异的节奏跳起了舞蹈,好似他们在学校课间的广播操。小村浮躁了,连河里的水也因为上游开闸冲洗河道而变得湍急起来。哦,明天是国庆长假的开始。

  我要回家。

  早晨。风很大,很凉,带着潮湿但清新的气味砸在脸上。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