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虎”有关的建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2月03日10:10


虎皮石墙用形状不规则的毛石砌筑,毛石之间用灰勾缝,墙体表面状如虎皮斑纹。图为大钟寺的虎皮石墙。

虎皮石墙用形状不规则的毛石砌筑,毛石之间用灰勾缝,墙体表面状如虎皮斑纹。图为大钟寺的虎皮石墙。

  无论是天启皇帝与宫女嬉戏其中的“老虎洞”,还是鲁迅卜居其内的“老虎尾巴”,都不过是对建筑形式的命名,本期报道就是对“虎”字在北京建筑中的一次搜索。 

海淀路社区,曾是海淀“老虎洞”所在

海淀路社区,曾是海淀“老虎洞”所在。

  老虎洞 古代的立体交通 

  北京史研究专家王铭珍曾查考1986年出版的《北京市街道名称录》,发现北京曾被称为“老虎洞”的曾有9处,其中位于今崇文区的有3处,位于东城和西城区的各有2处,朝阳和海淀区则各有一处。加上故宫乾清宫前的老虎洞,共有10处。

  王铭珍援引有关专家的考证称,这10处其实都和养虎无关。比如,上期《北京地理》报道中提到的、现称“农光里”的老虎洞,除去民间传说之外,历史上毫无相关记载表明该地曾经养虎。

  这处老虎洞所在地在清代时曾是肃王坟的所在地,因此他推测,这里过去的神道下应该有一个可以横向通过的洞穴。这种洞穴在古代建筑术语中被称为“老虎洞”(有说法认为这种涵洞中地势较低,多有老鼠出没,因而得名“老鼠洞”,“老虎洞“则是讹传的结果)。

  海淀区北四环北侧路边,有一个称为“海淀路社区”的地方,在2000年北四环建设拆迁之前,这里即被称为“老虎洞”。有人说这条胡同的西口原有两尊石虎,因而得名。但王铭珍认为,这里过去地处皇家园林畅春园内,所谓“老虎洞”也应是其殿宇月台御道下的一条横向拱形涵洞。

天桥一带的“老虎洞”就在山涧口街附近

天桥一带的“老虎洞”就在山涧口街附近

  目前,北京的“老虎洞”仅见于故宫乾清宫前和天坛祈年殿前的神路之下。乾清宫前的御道比广场高出两米五左右,形似一座大堤,其“老虎洞”即在御道中部之下,长约10米长,宽度和高度均只有1米。这一涵洞既是一个人行通道,在水大的时候,也可以作为一个泄洪渠道。

  有关故宫“老虎洞”最有名的故事是(在《日下旧闻考》有记载),据说明末天启皇帝曾在晚上进入这个原本供宫女和太监出入的地方,和他们在里面相互嬉戏。《天启宫词》曾描述此事说:“石梁深处夜迷藏,雾露溟蒙护月光。捉得御衣旋放手,名花飞出袖中香。”《日下旧闻考》的总编撰于敏中如此评价:“其兴居无节,政令不修,甚矣!国祚岂能久乎?”

  老虎尾巴 鲁迅在其中沉吟

  老虎口 四合院中的凹廊

  1925年4月12日,许广平第一次叩开了阜成门内西三条21号(今门牌号标为“宫门口二条19号)黑漆漆的街门,看到了仰慕已久的“老虎尾巴”,见到了在香烟迷雾中显得有些朦胧的“先生”(据许广平《欣慰的纪念》)。

  在她的描述中,这是一个“点缀着两三棵枣树之类的不很宽大的院子,朝南就是三开间,特别的却是当中的一间后面还紧接着像上海普通的亭子间大小的一间房子,那就是……‘先生的工作室老虎尾巴’。”这其实就是在正房正中一间后面搭建出的一间平顶的灰棚,鲁迅本人曾向人介绍说,“北京叫做老虎尾巴。这是房子中最便宜的一种。”(因其拖在正房后面,形似“老虎尾巴”,故名)

  但是,因为在其中曾诞生了《野草》、《彷徨》和《朝华夕拾》这几部重要著作,从而是“老虎尾巴”这一流传于北京民间的建筑术语成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著名的书房之一。

  1928年,住在正房东间的鲁迅母亲为了扩大自己的居室,曾经把自己的房间后墙后移,与“老虎尾巴”后墙相连。因此,在很长时间内,从后院看,已经看不出老虎尾巴的原貌,直到上世纪60年代予以恢复。

  无论鲁迅还是其他人的“老虎尾巴”,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显然就是扩充了空间。在老北京,也有一个与此类似的建筑术语,称为“老虎口”。和“老虎尾巴”设在正房后部不同,老虎口设在北京四合院正房堂屋之前———有的房主,为正房的通风与采光,在堂屋前退进一柱距而形成一间凹廊。这个凹廊,在古代建筑术语中,就叫做“老虎口”。

  除去改善通风采光之外,这使主人多了一处室外乘凉的平台。也有人说,鲁迅的“老虎尾巴”就是受“老虎口”的启发而设计建造的,而设在正房之后,既安静,又便于在危险时刻躲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