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和“虎”有关的建筑(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0:10  新京报


藏家孙文雄、张淑茹收藏的铸铁黑虎。

藏家孙文雄、张淑茹收藏的铸铁黑虎。

  - 黑虎

  足迹只在传说中

  中文古籍中对黑虎的第一次描述就为它披上了神秘色彩(《说文虎部》:麟,黑虎也)。在其他诸多古籍的记载中,黑虎分布于湖北、河南、四川等地。不过,黑虎从未在世界上的任何动物园展出过。在福建狩猎过多只虎的卡德威尔写过一本以《蓝虎》为名的书,更是对这种罕见的生物又一次施魅。

  有猫科动物专家走遍全世界寻找另类虎种,却只在印度找到白虎,黑虎却杳无踪影。关于黑虎的传说却屡屡出现在北京,清末进入中国的西方传教士曾在北京西苑发现黑虎,并向看守官员购得两张黑蓝色虎皮,黑虎当时被认为是皇家圈养虎的变异个体,但从未有人记录过活体黑虎。

  在20世纪50年代,有人在河北省乐亭县购得黑虎皮。同是这一时期,曾有猫科专家获悉在密云县境内发现了黑虎。据称这两只黑虎身材不大,经常出没于陈家峪村的丛林中。本来就莫衷一是的黑虎传闻,经过当地老乡的加工更显扑朔迷离———人们认为黑虎是皇陵的守护者。

  - 虎档子

  胡同里激进的民族主义者

  ●常人春,北京民俗专家

  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的老虎洞胡同,其得名原因有多种说法,但抛开关于名称的争议不说,清光绪年间,这条小胡同出现了一种称为“虎档子”的组织。这个“虎档子”大约有二三十人,都是二十上下的年纪,有的是义和团成员之子女,有着“扶清灭洋”的思想意识。

  他们“档内”的互相称呼近乎“玩笑”:二十岁以上的成员称呼“老虎”;二十岁以下、十五岁以上的成员称为“二仓子虎”(本来“二仓子”是特指不老不嫩的“老鸡头”,人与虎或其他动物都无所谓“二仓子”);十五岁以下的成员一律叫“嫩虎”。按他们的分工,又分为“里虎”(在“洞”里搞内务的)、“外虎”(在市面上搞活动的);还有“里外一齐虎”(既打内又跑外的);和“不里不外的跨沿儿虎”(机动人员)。听起这些称呼近乎玩儿闹,但他们搞的活动却是很严肃的。

  用现在的话说,这个“虎档子”是义和团的外围组织。但不设坛,不拜神,专门对付洋人和“二毛子”,虽然经常打、砸、抢、抄,但对街坊邻里则进行保护。在老虎洞里竖起了“守望相助”的大旗,对巷里住户按月收取“保险费”,作为活动经费。

  “虎档子”始终是个“地下”组织,它只是在乱世的夹缝中活动。《辛丑条约》签订以后,清政府就以“私立保险”为名将“虎档子”一网打尽,大多人被判处充军发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老虎 建筑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