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天:安闲淡定 听阿妹温柔叫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宁市 | | 2010年01月20日11:17


越南人乘着竹筏向我们兜售各种小商品

越南人乘着竹筏向我们兜售各种小商品

 

  30年前,德天是一片连猴子都无法逾越的雷海,现在,德天是一个可以听着阿妹温柔的叫卖声赏瀑布的地方。

  文_紫竹 图_紫竹

  一位安闲淡定的仙女,隐居在中越边界的群山中,白天看对岸的牛吃草,夜里听岛上传来令人心跳的情歌,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呼啸的炮弹,密布的地雷,也不曾丝毫减去仙女的美丽……

  仙女的名字叫,德天,壮语的意思是,水流过闪光的地方。

从南宁到德天会路过龙虎山,山上的野生猴群现在非常繁盛。

从南宁到德天会路过龙虎山,山上的野生猴群现在非常繁盛。

 

  德天30年回忆录

  德天这个名字,应该是在1979年时自卫反击战的新闻上闪过了一眼,后来在战斗英雄报告会上,前线下来的战斗英雄们给还在上小学的我讲那边境上,有一个好美的大瀑布,那里地形复杂,无法防守,只能用地雷封锁,敌军会过来起出地雷,变换布局重新埋下,我军就再排再布,为了充分封锁,甚至连树上、水中、崖壁上都布满了地雷。就这样,那里成了一片连猴子都无法逾越的雷海。雷海边的相思树在战火中战栗……

  1989年,硝烟散去,已经上了高中的我,看《中越战争密录》,德天的名字再一次出现。记得里面一个曾在德天布雷的战士说,“打完仗,一定要再到这瀑布来看一看”……但密布的地雷,让德天成为了一片死亡地带,据说那一段时间,耕牛经常会踩上地雷,地雷,是不会接收停战指令的……

  又是一个10年过去,1999年,8月11日,新华社宣布中越边境地区排雷工作完成,我也终于有机会看到了德天瀑布的照片。

  2009年,我终于来到了德天。

跨越中越两国的德天瀑布30年前是布满地雷的死亡地带

跨越中越两国的德天瀑布30年前是布满地雷的死亡地带

 

  竹排赏瀑

  远远地,就听到了她的声音,并没有像一般瀑布那般的轰鸣,只比溪流的潺潺声更悠扬些……走近,感觉空气越来越清新起来,再向前,德天瀑布就在我面前了,200多米的宽度与近80米的落差,瀑布飘逸在三层山阶上,全没有寻常瀑布飞流直下的狂野。

  我乘上了河边的竹排,漂起竹排的这条归春河,曾经布满了地雷,战斗英雄是这样描述它的:不光是河中的沙洲,就连水面上下,也时常会翻起不知道哪里漂来的地雷,在水流的带动下撞到岩石,轰鸣声中炸起十几米高的水柱……看着眼前平静的水面,那情景好像发生在另一个世界。

  见船老大竹竿一撑,向着瀑布下面靠去。果然离瀑布越近,呼吸越感觉到愉快,我知道这是瀑布水汽形成的大量负氧离子的作用,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德天仙女的魔法。

  “阿哥,帮买点东西吧……”一声轻轻的、带着一丝怯懦的呼唤将我从陶醉中拉回。原来我已经被若干条竹排包围在了,我看了一下地标,还在中国境内!竹排上船工那一顶顶绿色的盔形帽显示他们是越南人,这个场面是我不曾预料的。当地的朋友捅了我一下,“人家阿妹问你要不要买东西,你紧张什么?”仔细一看,那背篓里放的不是AK-47和手雷,而是花花绿绿的香水、香烟……戴着竹斗笠的越南阿妹手里正托着一条香烟,继续用怯懦又温柔的声音说:“阿哥,帮买下香烟吧……”把我意识中那战火硝烟的场面瞬间敲得粉碎……硝烟散去已经足足20年了。

  现在这里不光早没有了地雷,也没有铁丝网,甚至看不到边防军,要不是山林间偶尔闪出的界碑一角,真是找不出一丝边境的模样。抬头看对岸山上,有个望哨,我用长焦镜头瞄了一下,也没找到我想象中的狙击步枪和狙击手——那根本没人,只有一根造型独特的天线立在上面。倒是对岸河边那棵,当年不知道被埋下、挂上多少地雷的大树下,一对青年男女正依偎着晒太阳。不远处,跳跃而下的便是千百万年一直与德天仙女为邻的板约瀑布,他们中间是一座土塔形的越南界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宁市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位于广西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是红豆的故乡,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古称邕州,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居住着壮,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