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胡同46号:胡同里的创意工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08日10:38

  狭长深幽的胡同款款讲述着皇城生活中的回忆,这历史的通道尽头却孕育着强大的新生力量。文艺种子已播撒在冰冷的机械与破旧的厂房之中,生长而出的是动人的心灵与超凡的智慧。

  方家胡同46号位于京城的文化核心地带,北临国子监、孔庙,东有雍和宫创意产业园、保利剧院,南有著名的首都剧场,西有南锣鼓巷文化街区、国家话剧院、钟鼓楼,植根于丰厚文化积淀的沃土中,形成了独特的现代文化与市井生活的对话景观,一个以空间艺术与视觉艺术为主体的创意园区在这里诞生。

  旧貌:古迹中的工业烙印

  方家胡同是北京城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其位置格局早在元大都时期就已确立。胡同毗邻成贤街,现存有循郡王府、老舍先生曾任校长的方家胡同小学等,不远处还有鼓楼和雍和宫两大文保集中地带。方家胡同46号院是原中国机床厂厂址,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机床厂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期间建成,由礼堂、锅炉房、恒温车间、办公楼等各种建筑混合成的厂区。

  新颜:艺术家的跨界乐园

  最初步入这条胡同,与北京的大小胡同没有太大差别,不外乎沧桑的砖墙、半掩的红门、停靠在路边的自行车与一阵阵飘来的包子香,街边还有几位闲坐的大叔大爷们在聊天,市井气息十足。方家胡同靠北那一侧基本上全是国家保护建筑,是不能作商业用途来随意拆改的,所以店铺基本上都在南侧。而除了方家胡同46号院以外,只有一家叫方家12号的餐厅与一家叫纸曰的创意纸制品店。所以大部分的惊喜都集中在了46号院里。

  46号,是深巷中的一个幽静院落,适合在步行当中豁然注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院子里不允许停车,更是因为“在一个胡同内,你溜达着看一看市井生活,溜达到这里看一场演出,然后再到咖啡厅坐一坐,这些都是跟开车无关的,它不需要速度。你来到的是一个以文化为核心的地带,而文化恰恰不是速成的,它是活的”。如北京聚敞现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张长城所说,这里是需要慢慢欣赏与品味的。他是最初相中这块宝地的人,工业遗存的特殊性以及地处北京文脉中心的优势是吸引他们这群文化创意的先锋团队的原因。

  这里所聚集的主人都是将艺术视为生活、将生活视为艺术的人。小小的院子里就集中了剧场、舞蹈团、酒店、设计工作室、咖啡厅、主题餐厅、玩具店铺等各种业态。据说在院子招商的时候,就刻意回避了相同的业态,目的就在于创办者希望使不同业态的主人在这里找到共同的精神愿景,以利于他们之间形成真正“跨界”的互动交流。

  创意范本

  埃蒙小镇

  主打云南民族风味,老板埃蒙是佤族的原创歌手,一直坚持在北京宣传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还原云南原生态菜系。热爱摄影的老板,在店里摆满了反映云南生活的照片,让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感受着少数民族多姿多彩而古朴的民俗风情文化。

  猜火车

  文化主题餐吧,风格菜就是猜火车私家菜,像猜火车咖啡一样,属于慢下来品味生活的人们。菜品主要是以西南菜为基础的改良菜。这里经常会有文化沙龙活动,例如有电影播放,并会请导演到现场进行交流、沟通。

  立和空间

  室内设计及家居产品设计的工作室,工作室的装修正是出自设计总监之手。纯白的空间中弧状的线条简洁而流畅,斑驳的墙壁上还遗留着旧厂房的气息。设计室主要承接公共空间的装修设计,例如餐厅、商铺、酒店等,主要的家居产品在工作室内就有售。

  灵墀坊

  专门定制旗袍礼服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师采用的是台湾旗袍大师杨成贵的传统手工艺,在旗袍的制作上能实现机器所达不到的效果。除了手工传统精妙,款式也时尚前卫。针对每位客户都进行个性化设计,穿量身定制出来的旗袍还能修饰身材呢。

  天海北方视听艺术中心

  天海北方是多家国际知名嵌入式音响品牌代理商以及技术服务商,他们将视觉的体验融入所有可能的空间。这里主要是他们的中控系统及视听空间的一个演示厅,有一间专门的电影视听室以及一间专门的音乐视听室,整个演示厅的造价在500万元以上。

  交通

  地铁:

  雍和宫站:2号线B出口、5号线B出口

  北新桥站:5号线A出口

  公交线路:

  方家胡同站:104、108、124、758、803、850等

  雍和宫站:13、18、44、62、116、117、125、684、800、858等

  安定门站:104、108、113、124、758、803、850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方家胡同46号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