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被神话唱红的甘肃龙湾村看冬日黄河美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河石林景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2月22日10:43


冬日里黄河上漂着的冰凌,宛若是霜天下的败荷

冬日里黄河上漂着的冰凌,宛若是霜天下的败荷

龙湾村头黄河的这一支流,没准儿就是未改道前的主流

龙湾村头黄河的这一支流,没准儿就是未改道前的主流

山上的廿二道弯与山下曲折蛇行的黄河相映成趣

山上的廿二道弯与山下曲折蛇行的黄河相映成趣

  龙湾村也许是一个你闻所未闻的地方,因为它只是黄河边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它却又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取景拍摄了多部电影,香港电影明星成龙与金喜善合唱的那首委婉动听的《神话》主题曲,唱的就是这里,也唱红了这里,所以当地有一句挺有才的广告语,叫做:“龙湾村,神话传出的地方”。《神话》这部电影让你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它景色的壮美;在现实生活中,这地方也的确发生了神话般的变化。

  地理位置:

  浩浩荡荡的黄河在从西到东穿州过省中,在甘肃省内流经的长度是最短的。可就在这擦身而过中,也就是在它即将进入宁夏时,黄河邂逅了一座小村子,这就是景泰县东南部的龙湾村。它距兰州市139公里,与县城约84公里。

  门前流水向西流

  众所周知,滚滚黄河向东流。千回百转的黄河不乏反向而行,只是难得在“大逆不道”时在它的岸边上还有这么一条村子。因此,龙湾村的人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黄河是向西流的。

  我这次也是逆流而上。在陕北高原行走时,黄河要不成了白河——都结了冰了,人可以在上面南来北往而不用坐船,要不就还是那副旧模样——浊浪滔滔。所以当车子一进入龙湾村的山口时,我惊呆了:山下的黄河竟是碧绿碧绿的,河边是雪白雪白的。与河中间碧绿的流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边裹着银白的线条,那是没有融化的白冰,恰像是为黄河钉上了一副边框。偶尔河面上还有一些小岛沙洲什么的,更像是一个洁白的水晶球漂浮在蓝色幕墙般的平面上。

  据说龙湾村边的黄河在1964年时曾结过冰,村娃儿们可都乐了,高兴得在河面上走来走去。今年虽然也冷得够呛,也只不过是有淌凌而已(全球变暖由此可见一斑)。

  龙湾村的对岸有一座寺庙叫清凉寺,文革时被折了,五年前又重新建了起来。现在香火颇盛,梵音飘过冰冷的河面,除了给龙湾村增添了几许寂寥外,更多的还是心灵上的慰藉。

  被石林包围的国家地质公园

  黄河在龙湾村前优美地拐了一个臂弯,河水倔强地向西而流。两岸冲刷出了一片肥沃的土地,养育了这里祖祖辈辈的村民。从山口鸟瞰,龙湾村的土房错落有致,屋顶炊烟袅袅;庄稼平整如织,果树茂密葱葱;而一河之隔的坝滩戈壁,则是山丘绵延,荒芜苍茫。

  据说以前这里的人几乎出不了山,因为实在是太难翻越了。即使到了人类能上天入地的今天,从山口上下去龙湾村里,也不得不左拐右弯,小心翼翼地缓缓而走下一段山路,这就是村民戏称的“廿二道弯”。坐在车上,你会看见司机打方向盘的手转得像打蛇拳似的绕个不停。司机说,以前每拐一个弯,就得按一次喇叭,按足22次。现在好了,在拐弯处都安装了圆镜。当车子路过庄稼地,穿过龙湾村,来到黄河边时,你转身仰目,但见山峦起伏,绵延环绕,而崖壁上肌理万千,宛若天书。这一切得好好感谢黄河!在它弥留甘肃之际,还走出这么一段不可多得的西行之旅。不过,更难得的还是村边不远处那一处笋状的山林。这是一处由地壳变化上升隆起,再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黄河水的侵蚀而形成的奇峰怪峦。石芽、石墩、石笋、石柱拔地而起,塑造了今天这种千姿百态的石林。龙湾村就是被这种特有的石林包围着。

  直到上个世纪末,这里才被国家地质队意外发现并公诸于世。在本世纪初一经开发,旋即被列入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继而一跃成为国家地质公园,从“养在深闺”跻身成为“大众情人”!绿洲、农庄、黄河、石林、沙漠和戈壁融为一体,让这个在十年前还是外人鲜至的地方,如今却已经是游人如织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河石林景区

黄河石林位于甘肃省景泰县东南部的中泉乡龙湾村,北距景泰县城70千米,南距白银市70千米,距兰州136千米,景区北临黄河干流龙湾河曲,南接连绵不断侵蚀丘陵,黄河由东向西流过景区。景区占地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石林面..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