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 流淌千年古镇梦(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15日15:22


三星搂

三星搂

  寻 繁华旧貌 精美古屋

  看点:金德街老店铺、迎秀街欧阳予倩故居

  黄姚古镇地处漓江下游。一座座平地而起、翠绿雄奇的山峰如屏风一般,将古镇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来。也许正因为如此,黄姚近千年的原始风貌才得以完好地保存至今。那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古老街道,经过千年步履的打磨,早已泛出青光,显得更为平整光滑。

  黄姚过去以商业繁华著称,金德街就是当年的一条商业街,沿街两侧的老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昔日的店铺。那些铺子如今虽已闲置不用,却仍保留着当时的痕迹,老旧的木头窗户上留着一个圆孔,是晚上关门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通道。还有那一张张明清时期的香烟、药品广告,虽已残破斑驳,却仍固守在墙上,昭示着古镇曾经的繁华与喧嚣。穿过金德街就是迎秀街,经过街巷相连处的拱门时,细瞧一下就会发现青石板上有碗口大小、连成一排的小洞,据说这是当年安放闸门,防御外敌用的。

  迎秀街从古至今都非常安静,只有茶余饭后的居民三三两两坐在屋前家长里短。戏曲界名人欧阳予倩先生的故居就坐落在这里。欧阳予倩先生不仅在京剧界与梅兰芳齐名,有“南欧北梅”之说,他还是抗战时期的爱国知名人士。如今走入“欧阳予倩寓”,吊在房顶上的铜油灯和挂在墙上的黑白剧照,都向人们叙述着当年发生在这里的点点滴滴。

  古镇的房屋多为两层砖瓦结构,虽没有中原大户人家那种恢弘气魄,却十分精美。砖雕、石雕、木雕都有很高的工艺水平。细看这些古老的房屋,梁柱、斗拱、檩椽、墙面、天花板均雕梁画栋,虽留有岁月的痕迹,仍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陈旧斑驳的墙内保存着先人留下的遗产,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便能看到上了年份的八仙桌上还摆放着几只用旧的瓷碗,精美的雕花床上似乎还带着卧床时的温度。半掩的木门边,坐在四方椅上微闭双眼的老人晒着冬日暖阳,不知是沉沉睡去了,还是沉醉在当年的回忆中。老一辈人乐于住在这些古旧的老屋里,即使新镇已建有新房,也不愿搬走。正因为这些怀旧的老人们,古镇才显得更加宁静祥和,充满了天伦之乐。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