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 流淌千年古镇梦(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5日15:22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

 

  在广西桂林东部的莽莽崇山中,深藏着一个古老的地方,那里有着流淌千年的溪流和跨越千年的石桥,这便是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境内的黄姚。时光仿佛在这里打了一个结,便留住了千年气息,在那些古老的青砖瓦顶间绵延伸展。透过袅袅升起的炊烟,你会忍不住贴近它那静静的背影,轻轻牵住它的衣角,一起走进尘封的记忆。

  逛 九宫八卦,如入迷宫

  看点:“苍龙”街巷、三江交汇

  黄姚是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代,兴建于明朝,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相传南宋开宝年,大将杨文广率部到昭平平乱,路经此地,得知当地只有黄、姚两姓居住,便为之取名“黄姚”。繁衍至元末时,此地已有黄、姚、邹、莫、曾、邓、吴、古八姓,但“黄姚”这个名字却一直沿用至今。

  和许多江南古镇一样,黄姚也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精雕细刻的檐梁壁画、曲径幽长的青石板街道和丁香般清新雅致的农家女,只是相对周庄那样的旅游胜地,这里少了一份喧嚣与浮华,如同古镇屋檐下静静的黄色灯笼,没有红的俗艳,却多了一份洗尽铅华后的自然古朴与宁静淡泊。

  踏入朝阳里的古镇,青石板映着淡淡的金色阳光,温暖且明亮。清澈碧绿的溪水缓缓流淌,不断地将新鲜血液注入这个古老的身躯。那些不知已有多少年岁的古榕树默立在村中,静静端详着身边千年未变的村落。古老街巷里老人踽踽而行,小孩子则在水边嬉戏,任那无忧无虑的清脆笑声在大山里回响,消失于深深的街巷中。

  镇内有几条弯弯曲曲的青石街巷,似一条条苍龙。从山顶俯瞰,龙畔街和中兴街是两条龙须,安乐街、金德街、迎秀街、连理街这四条街相互连接,东西走向的主道则是长龙身躯,向南北分出的小巷便是龙爪了。一个个镇门、巷门、宅门守卫着古镇,四周稳坐着九座青山,宛如游龙般从四周聚拢,将古镇护在其中。

  九山环抱,黄姚人称为“九龙聚穴”,古镇背枕“龙脉”,所以“人杰地灵、财阜民兴”。最高的真武山形同一枝竖立的毛笔,高高耸立在古镇之东,登上山顶,便可将古镇山水尽收眼底。姚江、小珠江、兴宁河潺潺流过,蜿蜒交汇于古镇。姚江由东而来,向古镇南端的叠螺山脚流去,在镇中心形成倒“S”,状似八卦图。自古,中国风水便流传着水能储气聚财的说法,近千年来,黄姚一直是方圆数百里最富裕的村镇,也许真是这三条江带来了财气。三江之水不但调节着古镇的小气候,也便利了水上交通,使古镇的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