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丝绸之路上的神秘宝藏(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2月10日14:38


豪迈的六盘山

豪迈的六盘山

 

六盘山雪景

六盘山雪景

 

  六盘山

  六盘山是我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位于宁夏、甘肃、陕西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它以磅礴的雄姿,横贯陕甘宁三省区,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  

  六盘山历来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登上主峰远眺,朝雾迷漫,云海苍茫。日出云开,只见重峦叠嶂,层出不穷。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北地区重要水源涵养林基地和自治区风景名胜区,总面积6.78万公顷,横跨泾源、固原、隆德三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区内有高等植物123科382属788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资源植物150种;脊椎动物25目62科213种,其中有158种鸟类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等;昆虫资源17目123科905种,其中有珍贵稀有的金蝠蛾、丝粉蝶、黑凤蝶、波纹水蜡蛾等。区内年降水量600-800MM,平均每平方公里产水20.5万立方米,年径流总量2.1亿立方米。区内有四季流水的大小河流65条,森林总调蓄能力为2840万吨,相当于径流总量的3.5%,地下径流量的2.0%,为径河、清水河、葫芦河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使六盘山成为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的一座巨大的“基因库”。   

  六盘山风光旖旎,久负胜名。六盘山旅游区内凉殿峡、二龙河、荷花沟、秋千架、老龙潭、泾河源等休闲避暑胜地是干旱带荒漠地区独存的胜地。春来绿树杂花,天地清澄;夏时凉爽宜人,风光独特;秋时红叶满山,层林尽染;冬时雪尽穷野,银装素裹。

  老龙潭位于六盘山主脉东麓,泾河上游泾源县西南20公里。清人胡纪漠公元1790年奉命勘察泾水源头,在他的《泾水真源记》中赋诗曰:“无数飞泉大小珠,老龙潭底出贮冰壶。汪洋千里无尘滓,不到高陵不受污”。《泾水源》诗曰:“峭石危壁,腰吐流霞。悬崖匹练,浪跳飞花。幽官咫尺,实生龙蛇”。有民间故事《柳毅传书》和《西游记》所描述的搪魏征梦斩泾河龙的传说。

  老龙潭有四个潭组成,现水库大坝下游为一、二潭,是一段深峡危崖急流深潭,神奇莫测。三潭现被水库淹没,蓄水40多万立方米,潭水平静出奇,阳光投射在深幽的水面,薄薄雾气在潭面上飘逸,恰似一面宝镜,瑰丽迷人,有“高霞平湖”之美称,水库上游四潭为龙潭的门户,幽谷危壁挟飞潭。清澈蜿蜒似游龙。山水相依,群峰倒影,美景如画,颇为壮观 。

  泾河源野荷谷处在泾源县城西8公里处,为一条南北走向的峡谷,谷地野荷遍布河床,叶片如盖,清澈的河水掩映于荷叶之中,有江南水乡之神韵,北岸峭壁参天,华山松布满石崖,有西岳华山之险峻,南岸天然树种丰富丰富,有原始森林的韵味。涓涓溪流与野荷长廊相伴,奇峰峭壁与松涛林海相依,再加上谷内少数民族风情服务,游谷赏花,趣味无穷。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征服西夏时曾在这里休养生息,整肃军队,后病逝于此。1935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此地,后来写下了光辉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今有红军长征纪念亭供游人缅怀。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