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千年一叹 穿越时空的爱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平遥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23日15:14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朦朦胧胧的听见屋外的人声,慢慢的越来越清晰,等我清醒过来后,才发现都是鸟语,而且好像不是英语。一得客栈居住的多是外国人,所以这里的服务员和老板娘也都会说些英语,这让我有些郁闷,呵呵。

  从炕上爬了起来,外面其实没有太阳,天空是灰色的,空气中弥漫着煤气的味道,嗯,确实是煤气,在这个没有风的日子里,愈发显得粘稠,仿佛要糊着我的咽喉,有些喘不过气来的沉闷。

  院子里果然站着些鬼佬,大都是年轻人,有些兴奋的在院子里打转,在屋里屋外看古老的中国,在他们眼中,中国因为古老才具有了神秘,才对他们产生了诱惑罢。

  我们居住的院落大门外有四个拴马桩,每个长宽各20公分,高约2米左右,顶端是一个看不清面目的小兽。拴马桩下方配对的放置着一个落马石,高约50公分,长宽各30公分,据客栈的小姑娘介绍,这些物件也都有两百年以上的历史了,而且是平遥城中仅存的拴马桩,这点,为我们后几天闲逛平遥古城时所证实。

  “一得客栈”的早餐好像没有固定结束的时间,这在以后的几天里,无论是九点多、十点多还是接近十一点过去,都能吃到早餐。早餐是按照每人一份送上来的,每天都有不同,有粥或者豆浆等饮料,小包子、烙饼、手抓饼等主食,多种小菜可供选择,非常适合我的胃口。

王家大院景色

王家大院景色

  预定的计划中我们是先要去王家大院的,有些照片要在那儿拍。王家大院离平遥有五十多公里,来之前看到的介绍中说约需一个小时的行程,但我们从平遥出发,大约二十多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倒真是十里不同天,从王家大院门口停车场的车中出来,阳光耀眼,皮肤上也有被灼热感,可能是天气太热的原因,来王家大院参观的人不是太多,没有了人头攒动的景象让我心情轻松了很多。

  我们最先进入的是王家鼎盛时期增建的东大院,这个家族的历史我并不清楚,虽然曾经在其中某个院落中见到了王家族谱,但最终还是未能记住东大院的创始人,呵呵,比较心不在焉…

  跨过检票口,一条向上延伸的甬道让我见识了这号称民间第一大院的“壁垒森严”,院墙如城墙般高大,虽然在宽厚上有些不足,但对于一个民宅而言,已是足以卫护宅院的安全了。

  三个进入大院的大门分别对着一个影壁,这点很奇怪,印象中北京的大院都是在院内正对门口的位置上放置着一个影壁,以遮挡外面的视线,把影壁放在外面的用意何在,没有弄明白。门口的石雕引起了我的注意,来之前就看过介绍说…王家大院的石雕种类繁多、形态质朴;乔家大院的石雕精致小巧、富有趣味,此刻看来,果然如此。

  以王家大院之大,想要弄清楚其结构布局,原本不是易事,里面曲折回转、似封实通的通道也真的很容易让人晕头转向。但我走过两、三进院落后,发现每进院落结构大同小异,都是由左右厢房和正房组成,厢房和正房多是两层建筑,左右厢房一层好像是各家“公子”的住所,二层多是“小姐”的秀楼,屋外望进去,里面采光并不好。主楼面南背北,由于窗户面积不大,再加上有厢房遮挡光线,主楼一层房屋也是昏暗无光。有意思的是,一层的内部结构就像是陕北窑洞一样,是拱顶,仔细想想,过去没有混凝土预制板,这房屋又不是纯木制结构,也只能这样处理楼层的结构了,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主楼的二层则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说一句题外话,不知为什么,每次踏入有年头的“老屋”,总有一丝敬畏从心底升起,仿若百多年前的生灵依然在这儿游荡,在窥视着我这个闯入他们世界的外人。

  主人院落两侧的走道边则是下人居住的地方,多空间狭小拥挤,唯一与主屋相同的就是大家都睡土炕。另外,每个院落都有独立的厨房。这些相对独立的院落占地面积大小基本上一样,由于有着全局规划,依山而建的院落从低处到高处逐院拔高,如果登上最高处的院墙走到上,向下望去整个东大院布局严谨,排列整齐,就像把王字嵌在了地上。

  东大院是后来兴建的,最初建的本院规模更大更宏伟。两院之间有一道拱桥相连,拱桥据地面高约15米,桥面由打磨过的石板铺就,石板严丝合缝,石桥相连的门洞对着本院的横向中轴线,就内院结构而言,两个大院差不多,但就格调而言,本院则更具舒适性,这点,地势越高的院落表现越明显。原本,我们甚少在王家大院中见到树木,但在王家本院接近制高点的那一排院落中,却出现了花园和亭台,间有树木花草疏松排列,虽无江南园林的清秀,但在这儿若高台壁垒的青砖灰瓦中,也让人心情顿然放松了下来。

  这么一路走来,依然有些困顿,坐在老树下的石墩上歇息,微风带走了酷夏的一丝暑气,清凉之意在被汗水浸湿的衣衫上蔓延,颇有些苦尽甘来的味道。

  沿大院最外侧的石阶向上走,两侧的高墙上镶嵌着很多用来悬挂灯笼的铁钩,锈迹斑斑。我的思维总是不由自主的乱窜,脚步不停,却在脑海中勾勒了过去的某个夜晚,大院张灯结彩,烛影摇曳,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岁月更替,诺大一个院落已是人去楼空,败落无序,只有那鸟雀依然在老屋下叽喳喧闹。

  本院的位置比东大院更高,环绕大院的高墙由低至高均匀内倾,全都由大块青砖筑就,并有箭垛和小亭,这等气势原本只应在城、关防上才能见到,今日却在一个自清朝中期崛起的家族大院中看到,颇有不解,难道这不犯禁?

  站在本院顶端的亭子里,放眼四顾,一排青石小兽蹲伏在烈日下,守望着这庞大但已没落的宅第,楼宇房屋次第排列,静静的卧在这高原荒坡上,远处乌云密布,随风席卷而来,苍茫之色、寂寥之意,一时多了许多感慨,凝滞心中。短停一会儿,终于还是迈步离去,手中一直拿着的相机并没有拍下什么,我情绪化的反应始终在影响着人生。

  我们由侧门进,七拐八弯上了最高点,然后又沿院墙走到前门处,这里是卖纪念品的地方,刚进去,狂风夹着雨丝呼啸而至,大雨顷刻间就笼罩了王家大院。乌黑的天空,淡青色的雨丝,灰色的砖瓦,棕色的浊流,眼前的画面有些沉闷,分不清是有年头的大院所具有的厚重还是人去楼空所产生的孤寂影响了我的心情,反正一时无法轻松起来。

  雨丝随着风左右摇摆,院墙角楼躲雨的几个少年已被雨淋的湿透,终于忍耐不住这肆虐而又无序的雨的侵袭,呼喊着冲了过来。空气中的暑气早已消失不见,溅在身上带来微微的凉意,远处依山高墙上的亭子已被雨雾笼罩了起来,迷迷朦朦的就像看不透的时光渐渐消失在视线里,记忆也有些模糊,仿若我从未曾在那儿停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