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秋色如画 丝绸路上看胡杨(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 | 2009年10月22日10:17

  胡杨在与恶劣环境的抗争中,为不脱离能量的注入者———大地,根系死死地抓着沙土,使得整棵胡杨底部隆起,形成自己的高地。可谓“一棵胡杨树,牢固一亩沙”。胡杨的树皮好像一幅历史的长卷,上面布满纵横交错的沟壑和裂纹,每一道沟就是一个故事,每一层纹就是一次历史的变迁。胡杨树弯曲、苍劲、千姿百态的枝干构成一幅幅与大自然搏斗的画面。

  令人惊奇的是,有胡杨的地方一定有人家在此居住。我到达的当天正值中秋节,当地居民除了服饰的穿着与色调让我有在异地的感觉外,更多是觉得在东北过节,听不懂的话语对我来说就是山东老家方言,没有丝毫生疏之感。悠闲的人们,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同沐浴在祥和安逸的生活中。

  当地人热爱胡杨树,不砍伐它,任其生长,使其千年尽忠职守。轮台县新建的塔河胡杨林公园,有一条长约17公里的景区道路,而这条道路竟有转弯126处之多,目的就是不伤害胡杨、保护胡杨的自然生长状态。在这里,面对风沙,面对上苍的安排,虽说人们的勤劳显得那么渺小,但是人们硬靠着双手在大漠中支起了一片天。这里有最真实的沙漠,更有人与植物谱写出的神奇与美好,方知远离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是多么简单。

  胡杨生活在戈壁大漠,那里没有绿水,没有青山,没有人为土地呵护。胡杨的存在,说明使命没有终结,默默地期待着一个又一个明天。物竞天择,天道有常,适者生存,弱者自强,这正是胡杨固守的精神。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