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秋色如画 丝绸路上看胡杨(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金羊网 | 2009年10月22日10:17


新疆胡杨林

新疆胡杨林

  胡杨林与沙漠,一对天敌彼此对视着,彼此僵持着,整整一亿年。在这两者中间,是一条历尽沧桑的古道,它属于人类,那便是丝绸之路。

  初入新疆广袤沙漠,浩瀚,无边,触手可及的戈壁线条,冲击视觉震慑访者内心。无奈,再美的一切都要服务于人类,可能所有人都不希望沙漠就在身边,所以现实让我对沙漠“敬而远之”。矛盾的心情促使我踏着流沙向前迈着,前方有我要找的英雄,胡杨树。

  距今约有300万年至600万年历史的胡杨。能在零上40℃的烈日中娇艳,能在零下40℃的严寒中挺拔,不怕侵入骨髓的斑斑盐碱,不怕铺天盖地的层层风沙,它是神树,是生命的树,是不死的树,是长得最美的树。对于胡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曾充满热情地介绍,新疆有着许多世界之最,其中之一就是被誉为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国,中国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新疆,新疆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塔里木轮台县。所以一进入新疆,我的心里就装上了胡杨的影子。

  汽车在柏油路上继续前行着,道路两边的独特景色耐人寻味,一些胡杨树虽然已经枯死,但仍倔强地把躯干伸向天空。它们有的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有的老成干练,成熟稳重,有的生命已逝,但从那庞大且仍屹立不倒的躯干中释放出威严、强势。它们傲视群雄,看似静静地敌视脚下的荒沙,其实内心早已风起云涌,无时无刻地不断壮大自己的根系,为从大漠之心汲取能量之水,地下十几米深处也可触及。更神奇的是,即使旱死二十余载,遇水又会绽放生命的奇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