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刹梵音 中国9大盛名寺庙(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0月21日10:39


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坐落在拉萨市旧城中心八角街,始建于公元647年。传说,在建寺之前,文成公主运用阴阳、五行,推测出西藏的地形似一仰卧的魔女,拉萨卧塘湖恰为魔女的心脏,在此填湖建寺才能驱魔。于是,松赞干布按文成公主的心愿,为公主入藏而修建了这座大昭寺。

  大昭寺,藏语称“觉康”,意即释迎牟尼佛寺。后经历代修七葺扩建,才形成今日庞大建筑群。大昭寺占地2万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居中,高四层,上覆金顶。经堂、佛殿、传召机构绕殿而筑,大昭寺内珍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最著名的是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释迎牟尼金佛。

  1409年,黄教祖师宗喀巴,始创拉萨大法会,后经五世达赖扩其规模,规定每年藏历正月初三至廿五日为大法会时期,大昭寺成为黄教的“根本道场”。殿内可容纳数万僧人进行法事活动。 大昭寺门中国一般寺庙大门均向南开,但大昭寺门却向西开。这是因为文成公主笃信佛教,唐朝是往西取经,所以她设计的这座寺门面向西方佛教圣地。

  大昭寺门前,常有很多信徒面向主殿跪拜。他们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等地。不论男女老弱,只要殿门前稍有空地,信徒们便旁若无人地双手合十高举过头,再移至面部、胸前,然后全身俯地,两手前伸,额头轻叩地面,口中不断念诵六字真言。这也许是世界上最为虔诚的祈祷和修行方式。

  大昭寺主殿中央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两旁屹立着四尊力士塑像,姿态各异,其装束打扮与唐代汉人完全一样。据藏文记载,他们是为文成公主运送佛像的力士,所以西藏人民也为之塑像纪念。西侧配殿内陈列有13世纪创作的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尺尊公主等人的群像。松赞干布塑像的左食指上戴有一颗聪玉戒指,相传这就是当年与文成公主结婚时的纪念品,也是藏汉人民友好的象征。每天都有众多的信徒来这里磕头、念经,还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酥油供奉到佛像前,点燃着千百盏日夜不息的酥油灯。

  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少林寺以禅宗和武术并称于世。隋唐时期,已具盛名;宋代,少林武术已自成体系,风格独绝,成为中国武术派别中的佼佼者。元明时期,少林寺已拥有憎众二千余人,成为弛名中外的大佛寺;清代中期以后,少林寺逐渐衰落。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