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刹梵音 中国9大盛名寺庙(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0月21日10:39


孔庙

孔庙

  孔庙

  孔庙位于曲阜城中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色彩、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建筑群。

  孔庙是中国历代王朝祭祀孔子的庙宇,始建于孔子逝后的第二年,即公元前478年,不过当时孔庙的规模很小,只有庙屋三间。至汉代(公元前206-220年),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子思想开始成为中国封建文化的正统,历代统治者各取所需,对孔子思想进行改造,将孔子奉为 “至圣先师”,皇帝们或派官员或亲去孔庙祭祀,清代(公元1644-1911年)乾隆皇帝就曾八次到过孔庙拜谒,孔庙的规模也一天天扩大。

  今天的孔庙,是经过明(公元1368-1644年)清两代重修和扩建的,它的建筑仿皇宫式样,共分九进庭院,主要建筑贯穿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左右附属建筑物对称排列,整个建筑群包括三座大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共466间,另有54座门坊,占地21.8万平方米。庙地四周围以红墙,配以门坊和角楼。孔庙黄瓦红垣、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孔庙不仅以规模宏大的建筑闻名海内外,而且藏有丰富珍贵的文物,其中尤以碑刻石碣最为著名,孔庙现存名碑碣2100多块,年代久远,数量可观,浩瀚的碑林,宛如一幅历史画卷,也是一个书法、石刻的博览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