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安徽村落 探寻迷人风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 2009年10月21日10:19

  第一天 宏村。即使驾驶水平还是菜鸟级别,第一天从上海上了高架一路到宏村的路程,行驶得都还比较顺利,不过特地带着护驾的手机,还是提供了相当即时、必须的导航作用,它支持诺基亚地图服务的功能给了菜鸟十足的安全感,大约5个小时之后,就安全抵达了安徽省黄山西南麓的这座牛形古村落。


宏村

宏村

  住在宏村的村民是幸福的,虽然物质贫乏,但却享用着得天独厚的、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典型的徽派建筑,白砖黑瓦马头墙,小巷深处的斑驳墙面无不透着一股浑然天成的自然气息。路两旁的小水沟里还流淌着干净的活水,村民们就在里面洗菜洗衣服,梳着清朝长辫的老太太在洗着当天的口粮,其实这里的家家户户早就装了自来水,但大家仍旧是一副原始的生活做派。

  进村时,当地村民热情地招呼要不要住店,打听下来住宿的价格一般都在50元/晚左右,都是村民自家的房子,相比村里一些旅馆来得便宜。不过还是去了较有口碑的松鹤堂住下,和树人堂等村里比较有名的旅社一样,标准价位在80元/晚。睡的是古床,老式雕花木床古色古香,大红床沿上精致的木雕和两侧垂下的白色布帘子格外有味道,不过老房子有个致命的缺点:几乎没有光线,所以即使在白天也得开着灯,无疑是很大的缺憾。

  放完行李去村子里转转,不一会儿来到了整个宏村的中心——半月塘,据说这是个先人人工挖出来的水潭,因其半月之形而被称作半月塘,而整个宏村形似一只卧牛,因此半月塘又被称为牛胃,十分有趣。熟悉宏村的人都知道,这里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景色大都还原汁原味的保留着。不过随着这两年的声名远播,小村落旅游业的热络也让小商品市场的态势在宏村渐渐显现出来,手艺人们贩卖着这里最出名的木雕工艺品,手工精细,价钱却很便宜,而阿婆们手里的小吃特产也很有当地独有的味道,芙蓉糕、臭豆腐,还有卖相像极了长了瘤的超级不讨喜的烧饼,其实味道都好,很值得一尝。

  到了傍晚,宏村的景致也让人为之流连,当夕阳铺满了白墙黑瓦,便是时候去宏村后山欣赏雷岗夕照的美景了,阳光透射树林,从山上俯瞰整个宏村,又是一种别样的感觉。

  经过了一晚的古床香眠后,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便迫不及待地动身了,目的地是另一个历史悠久的迷人村落:石潭。出了宏村回转上了黄山市环城公路,往杭州方向行驶约20公里先顺利抵达霞坑镇,接着从霞坑镇到石潭村的路况十分糟糕,几乎都是颠簸的石子路,需小心慢行。

  石潭村其实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至今仍保留着明代建筑吴氏祠堂。这个位于安徽省歙县霞坑镇的迷人小村落,与之附近的旅游景点相比起来,无疑低调了许多。不过你可千万别小看了它,虽然不常被观光客和旅行社所重视,但在摄影圈里它可算得上个如雷贯耳的角儿。

  每年的春秋两季是石潭村最美的季节,四月前后,整片整片的油菜花、桃花和梨花让一众摄影爱好者如候鸟般如期而至。油菜籽收获后便栽上菊花,所以如果这个春天你还未前来赴约迷人花海的美丽景致,那一定不能再错过了石潭深秋壮观的菊花盛宴和采摘贡菊的另一番热闹画面了。

  山上的下汰村也是前来石潭必须去的地方,依山傍水的下汰村面向昌源河,风水绝佳,从山顶俯瞰村落,因为海拔并不高,所以少了一份距离感。下汰村的云海据说可以和黄山、三清山的相媲美,因此在这儿看到许许多多长枪短炮的摄影者也就不足为奇了。下汰村的农家都类似于旅馆性质,可以事先做好功课找一家可靠的住下,感受农家木板床的山民气息,不过这儿的农家旅馆普遍没有洗澡的设施,稍显不便。

  最后的重头戏当然是要尝一尝正宗的安徽菜,于是开车前往县城找了家地道的小饭馆,然后将毛豆腐、臭桂鱼和胡适一品锅等名菜满满点上一桌,惊讶地发现原来安徽菜是无菜不辣的。但安徽菜的辣和川菜的麻辣不尽相同,四川菜麻中带辣,口感富有层次感,而安徽菜的辣却没有回旋的余地,一口下去辣到舌根,继而发现嘴唇肿得仿佛要掉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