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巴:你的美丽我不带走(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3日11:26

  司机格西说:保生家的彩绘,请来了西藏的画工,画了好久才完成。从楼上到楼下,慢慢欣赏每间房子的画卷,那上面展现着他们丰富炙热的内心世界。格西说,你看,多么漂亮。在他们的心中,西藏是圣地,是历代人的理想所在,如果能够到达圣地拉萨,向佛祖表达虔诚,则实现了一辈子的光荣与梦想。不得不尊重他们的信仰,那其中有太多的人生寄托与道德标准。

  丹巴藏民与其它任何地方的藏民有显著的不同,他们不像其它藏族一样生活在高海拨地区,丹巴的海拨仅为2000米左右;丹巴藏族也不像其它藏族一样靠游牧为生,而是更像汉族靠农耕为生,所以他们的藏寨才修得如此漂亮;丹巴出美女,丹巴女孩浓眉大眼、笑容甜美,每当我端起相机面对一张张美丽的面孔时,她们妩媚一笑,深色瞳孔如清澈海底,诱人纵身而跃。

  阳光明媚的清晨,独自一个人在村子里闲逛,碰到了要去农田的村民,每个人都微笑着与我招呼,视我如村人,又听说我住在宝生家,就当我做宝生家的一员,那温和的目光笑意浓浓。有一刻,即使只有我一人走在偏僻的小山路,也不会感到恐惧,丢掉旅途中一贯的警惕,完全放松,尤其,是在这么美的藏寨,只需尽情欣赏。

  依山而行,途经许多的院子,每户的大院门口,均精美雕琢,突显个性,红色的门梁,红色的门柱,鲜艳的绘画,各不相同,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情感、喜恶。一家家慢慢的看,猜测着绘画的表意,不知觉走到最高处,回头看,粉红的桃花盛开在房宇之间,干净的寨子在蓝天白云下,游弋于凡尘、天堂之间。

  面对山间浮云、青山黛影、河清流疾,想起喜爱的那首诗歌:

  众神创造物中只有我最易朽

  带着不可抗拒的死亡的速度

  只有粮食是我的珍爱 我将她紧紧抱住

  抱住她在故乡生儿育女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也愿自己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

  守望平静的家园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归天

  ……

  此刻,这首诗,并不应景,而我,只是希望海子能在冥冥中看到这块翡翠。

  黄昏时分,看到太阳已藏在山后,回到家,坐在院子的平台上,正对日波山。日波山光芒万丈,我自觉渺小,就如一颗沙粒落在山脚下。

  随着一声嘹亮的歌声,宝生家忽然热闹起来,一支旅游团队来看丹巴歌舞,一群漂亮的女歌手忽闪着大眼睛,身穿鲜艳的民族服饰、佩戴精美的饰物,唱着高亢的山歌,舞动着纤细的身形,雍容华贵又妩媚迷人,我们沉醉在原始而狂热的热情中,兴致地喝彩,迎着节奏哼唱。还有那英俊的丹巴男孩子,表演着矫健欢快的锅庄,他们的歌声悠扬深情,我听不懂歌词,但我知道他们唱着爱与被爱的故事:爱山、爱水、爱家乡、爱家人、爱生活……那是倾囊而出的真挚,而不是收放自如的游戏。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