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巴:你的美丽我不带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3日11:26


丹巴美景

丹巴美景

  坐在宝生家二楼的平台上,喝着他家自酿的青稞酒,听着村里有一句没一句的歌声,醉意缓缓袭来。还只是黄昏,已经困得不行。

  这里是丹巴上甲居藏寨,浑沌三天,任由闲散的光阴静静流淌。

  美丽的甲居藏寨,漫山遍野的桃花绽放,白色的房子上,五色经幡飞扬,从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片净土,村子藏在世外犹如彼岸,独享人间快乐。

  安静的山村坐落在一座大山腰间,似浑然天成,藏寨沿山势而建,从河谷到山脊,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每一幢房子如一颗珍珠,恰到好处地坠落在山间,雪白的墙壁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房子外墙用色大胆鲜明,红白黑的搭配藏味浓郁,每家都遵循着传统的藏民居建造风俗,统一和谐。据说所有的房子每年都会上一次色,因此看起来绝没有破旧的感觉。我们所住的宝生家,已有100年历史,因历代主人的精心呵护,老房子毫不沧桑,依旧生机勃勃。

  村人建楼大胆豪放,房子既高且阔,楼高三至四层,一般底层圈养牲畜,二层为客堂、厨房和锅庄,三层为居室,顶层设经堂。传统的屋顶以土坯筑成,现在许多人家已经使用水泥。藏家的屋顶功能多样,平时一家可以在上面活动,收获季节这里又是晒粮食的地方。藏式民居独有的楼顶四面立柱,那是敬天的虔诚表达。

  走进藏民居室内,藏绘画的热烈与绚丽迎面而来,鲜艳的红、黄、绿、蓝化身为莲花、树木、河流、山川、僧侣、鸟虫,布满整个房间的墙壁、柜门、桌椅、床榻之上,浓艳得无法化解,搅动我的心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