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多项“中国第一”的镇江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江金山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4日18:29
镇江香醋镇江香醋

  了解镇江的人都知道镇江有“三怪”: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说的是镇江的三样特产:肴肉、香醋、面条。我到镇江吃着镇江三怪很受用,有一种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的感觉。镇江三怪都是我喜欢吃的东西,因为在我的祖籍山西小时侯就常吃这些食物。只是山西的陈醋以奇酸著称而镇江香醋突出的是香,山西的浚肉材料形似肴肉但工艺类似味道不同,山西面条形式多样而镇江面条深得山西面条的绝妙!在江南盛行米醋、米饭的区域里,唯有镇江独树一职反其道而行之和北方的山西人一样喜欢吃醋、喜欢煮面条、喜欢用北方做皮冻的工艺做肴肉。为什么身处江南的镇江人这么个性?难道镇江或者镇江人历史上曾经和山西有什么历史渊源吗?

  我不是考古学家,对镇江历史文化的了解远远比上对这个城市的文化现象的好奇,正是这些个有趣的现象引发了我对镇江历史足迹的探询。

  “宜”为镇江最早地名,是3000年前周康王封给宜侯的领地;春秋时镇江称朱方,后曾用谷阳、丹徒、京口、润州等名称。北宋建镇江府,始称镇江,历经宋、元、明、清。辛亥革命后称丹徒县,1928年改为镇江县。1929年至1949年为江苏省政府所在地。镇江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十字交汇点,王安石的诗句“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说的就是这里。镇江处在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交汇处,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的中心点。镇江港是长江第三大港,又有沪宁铁路、沪宁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最近润扬大桥的建成成为现代的大运河把广阔的苏北地区和经济发达的苏南连接起来,这个纽带就是镇江。

  镇江是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历史文化中有很多中国第一:南朝梁武帝长子萧统编纂的我国第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与昭明太子同时代的文学理论家刘勰著述的我国第一部系统的文学理论著作《文心雕龙》;誉为“十一世纪的科学坐标”《梦溪笔谈》;中国第一部较全面系统的语法著作《马氏文通》;新中国第一位桥梁专家茅以升;“律宗第一山”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医药鼻祖的葛玄等等。

  镇江扼南北要冲,得山水之胜,钟灵毓秀,代不乏才。历代文人墨客纷来寻幽探胜,寄情抒怀,耕耘风雅,播种斯文。其中有李白、杜牧、范仲淹、王安石、苏轼、陆游、辛弃疾等才士名贤。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辛弃疾的“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等成为千古绝唱,流风遗韵,至今袅袅不绝。李白的“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杜牧的“青苔寺里无马迹,绿水桥边多酒楼”,范仲淹的“山分江色破,潮带海声来”,沈括的“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北江南镜里天”,萨都剌的“野人一过竹林寺,无数竹林生白烟”,冷士嵋的“槛外晴川甘露寺,窗前秋水玉圌峰”,是一幅幅活色生香的有声画、无声诗。

  镇江的风景名胜无处不体现着自然与人文、山水与文化的交流与融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金山之雄,焦山之秀,北固之险,南山之幽”,尤以“江、山、寺、洞、泉、林”景观俱全而著称,形成了优良的风景名胜体系。先人造就了金山“寺裹山”、焦山“山裹寺”和北固山“寺冠山”的精妙特色,堪称江南建筑艺术瑰宝。焦山碑林号称“江南第一碑林”。丹阳的南朝陵墓石刻,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被誉为“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的西津古渡街,有很多文物建筑是国内外的“孤本”、“善本”,艺术价值令人叹为观止。有国家文保单位的镇江博物馆(原英国领事馆),江南乃至全国现存唯一的喇嘛式过街石塔,被誉为“中国第一库”的民间文化艺术馆,众多的文物古迹是镇江市历史的记录和结晶,极具考古价值、史料价值和观赏价值。

  镇江市自古是军事要地,又是山水名城,因而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历史掌故尤为丰富。刘备甘露寺招亲、宋江智取润州城(镇江曾名润州)、韩世忠大败金兀术、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等历史传奇也是妇孺皆知,流芳百世。镇江的金山被称为“神话山”,有家喻户晓的白娘子斗法海“水漫金山寺”的神话传说。《西游记》中,唐僧玄奘(江流儿)正是漂流至镇江,蒙金山寺方丈施救收留并抚育成人的。

  探询半天镇江的文化历史和名胜还是没有找到镇江和山西有关系的证据。不过在镇江的当地方言里称女儿为姑娘,这样的语言习惯我只在山西太原和山西人后代密集的石家庄地区听到过,这难道也是巧合吗?也许历史没有详实的记载,但民间饮食语言习惯的遗传血脉是无法割断的。就象今天的云南很多地方,依然保存着他们祖先从北方移民过去时候的一些饮食衣着语言风俗习惯,而这些恰恰是研究这些民族历史的有力证据。那么镇江历史上是不是也有过从山西移民的事实呢?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口心惨淡,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我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转,就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这是京剧“苏三起解”的一段唱词,稍微年长的中国人都曾听过。在这段优美的唱词背后,则是五百年前的一起真实而又传奇的诉讼案。说它真实,因为戏中人物均实有其人,甚至民国9年的洪洞县衙门中还保存着苏三案的卷宗;而明朝时候的南京府就包括今天的镇江。

  据《明史》记载,元朝末年,元政府连年对外用兵,对内实行民族压迫,加之黄淮流域水灾不断,饥荒频仍,终于激起连绵十余年的红巾军起义。元政府予以残暴的镇压,争域夺地的殊死之战时有发生,两淮、山东、河北、河南百姓十亡七八。元末战乱的创伤未及医治,明初“靖难之役”又接踵而至。冀、鲁、豫、皖诸地深受其害,几成无人之地。在元末战乱时,蒙古地主武装察罕贴木儿父子统治的“表里山河”——山西,却是另外一种景象,相对显得安定,风调雨顺,连年丰收,较之于相邻诸省,山西经济繁荣,人丁兴旺。再者,外省也有大量难民流入山西,致使山西成了人口稠密的地区。明朝灭亡元朝后为了巩固新政权和发展经济,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五十余年间组织了八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起点就是山西洪洞,终点覆盖两淮、冀、鲁、豫、皖诸地,当然也包括镇江地区。

  图片来源:环球游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江金山景区

金山位于镇江市西北,海拔43.7米,占地面积41.6公顷。金山风景幽绝,形胜天然,自古为我国游览胜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