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4A级景区锦州北镇医巫闾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1日17:33

  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今简称闾山。位于辽宁雀北镇市境内,面积630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866.6米。闾山为舜封全国十二大名山之一,又是中华“五岳五镇”中最北的镇山。《全辽志》载:“辽境内,山以医巫闾为灵秀之最”。因之,在东北最负盛名。

  历代帝王对闾山皆有封号:唐代封为“广宁公”、金代封为“广宁王”、元代封为“祯德广宁王”、明、清封为“医巫闾山之神”。辽代有六位皇帝先后四十多次来闾山祭山祭祖,这里埋葬辽代的三代皇帝和二十几位皇妃、大臣。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皇帝数次登临闾山寻幽揽胜,留下诗赞五十余首。

  闾山是历代朝廷推崇的灵山圣地,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英才、贤士,吸引了众多的重臣、名将来此抒发情怀,留下了大量的诗文、石刻、碑记,是闾山文化史上的重要篇章。战国时期屈原曾在他的名著《远游》中表达了对闾山的想往之情。辽太子耶律倍,曾在闾山藏书万卷隐居读书。元代宰相耶律楚材,儿时在闾山居住读书,而后成为历史上屈指可数的贤相。

  闾山数千年来是佛、道修身养性和皇家祭祀山神之地,道观寺院坐落有序,碑廊亭台随处可见,形成了悠久的宗教文化,常年香客不断,烟云缭绕,给闾山增添了更加神奇的色彩。

  闾山可谓集山、石、松、泉、洞为一炉,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医巫闾山的奇峰险壑,描绘出一幅幅人间仙境。白云、浓雾、佛光,月色、苍松、翠柏,令人目不暇接,心驰神往。舂来梨花初放,香雪如海;盛堆绿,翠黛千重:深秋红叶满山,果香漫谷;隆冬层峦积雪,如银似玉,每年的“五一黄金周”前、“十一黄金周”前分别举办闾山赏花会和闾山文化旅游节,每年还择期举办五大镇联袂对接活动,和宗教文化系列活动,吸引数十万人来此游览观光。

  如今的闾山国家级重点名胜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文物瓮中保护单位北镇庙,三大国旅游区已连成一体,是您旅游揽胜,度假悠闲,文化娱乐,疗养健身的灵山胜地。闾山正以优美完善的景观,建设优质齐全的服务功能,绚丽多姿的人文胜境和悠久博深的历史文化,诚挚的欢迎国内外宾朋的光临。

  游览闾山一生平安

  “五岳”泰山为首,“五镇”闾山为尊。

  自从盘古开天地,尧舜为君,闾山就承袭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神韵,从泰山之巅奠基,从黄河源头走来,连结华夏名山大川的灵脉,威镇北方,祈天佑地。历朝帝王将相都对北镇闾山顶礼膜拜、封王谥号、视若神明。在北京的天坛和先农坛,至今还保留着明、清两代皇帝祭拜的北镇医巫闾山神位。在闾山的镇山庙——北镇庙内保留下来大量的历朝历代祭拜闾山的石碑。闾山受天地之精华,承历史之崇拜,终成今日之灵山胜地,是为观光揽胜、旅游休闲的绝佳之所。如果您有幸走进闾山,必将吉气升腾,万物生发,护佑您一生平安。

  北镇闾山久享盛誉,自“舜封医巫闾”以来,汉列“五岳五镇”,明代已礼秩居他镇之首“。辽代,有六位帝王42次祭祀闾山,唐、宋、金、元、明、清诸朝视北镇闾山是″发祥兆迹、王气攸钟″的神山圣地。清朝皇帝都曾亲临或派遣重臣到北镇闾山祭祀。其中乾隆皇帝四到闾山,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如果您有幸来到闾山,可观看到盛大的乾隆皇帝祭祀闾山大典表演。

  闾山之行启迪心灵

  闾山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文化辉煌。因为闾山的神圣奇秀,不但成为历朝历代帝王封禅祭祀、顶礼膜拜的神山,也成为数千年来贤臣、名士、文人、墨客润翰题壁,纵情歌赞的胜地。

  战国时的屈原,极慕闾山,梦中尚“朝发轫于太仪兮,夕始临乎於微闾”。李白、杜甫、徐霞客,曾为生前没能拜谒闾山而发出遗憾:“惜哉医巫闾,作者未抵面”。辽东丹王耶律信等隐居于闾山而建望海堂和璃寺,他的八世孙耶律楚材,幼时随母在闾山读书,研习治国经略,而后成为元朝宰相。明代重臣李成梁、马永、张邦土等都曾在闾山留下重要历史文化景观、景点。清王朝对闾山更是推祟倍至,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帝王先后十几次来闾山祭祀、揽胜,留下了大量的人文胜迹。把闾山的历史文化推向高潮。

  当您有幸走进闾山,也就走进了悠久厚重、博大精深的文化殿堂.定会使您心智顿开,不虚此行。而且您还可以欣赏高雅绝伦的古代和现代建设艺术。

  闾山标志门由清华大学设计,构想绝妙,造型奇特,寓意深刻,山门版块上的八幅浮雕,展示了从虞舜到明清绵延四、五千年的闾山文明史。

  旷观亭为闾山观光揽胜绝佳之处。始为辽代东丹王耶律倍所建,清代改建。

  碑廊建于一九九一年,长近百米,宽4米,为清式爬山卷棚式建筑,布瓦青砖苏式彩绘,内嵌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宋七个朝代四十九位书法家名贴117幅、209块。

  白云关辽代烽火台,明代为辽东长城关隘,清代称望海寺,为乾隆皇帝所封闾山八景之一。现内建有辽代萧太后蜡像馆。

  十八蹬明代景观,在垂直地面近30米的石壁上开凿而成,上为藏经洞,中间由十八阶石蹬相连。故称“十八蹬”。墨石,为我国•东北最大的碑廊,碑廊内建有“耶律楚材蜡像馆”和“文殊院”。“医巫闾山碑廊”为已故著名书法家启功所题。

  闾山古代建筑座落有致,碑廊亭台随处可见,摩崖石刻琳琅满目,人文胜迹星罗棋布。这些人文景观或建在奇峰险壑之上,或卧于青松翠柏之间,把闾山点缀得更加雄奇秀美,更加充满灵气……

  走进闾山共结拂缘

  当您有幸走进闾山,走进了脱俗超尘、返朴归真的禅境……“天下名山僧占多闾山和全国所有的名山大川一样,大自然鬼斧神功般造就的风景胜地,成为练道修先者的绝佳之所,从随唐直到晚清,闾山中的寺庙越建越多,在历史上就香火极旺,直至今日仍香客不断,有求必应,非常灵验。成为僧侣香客善男信女沐浴佛风,参禅诵经、烧香拜

  圆通殿佛教寺庙。为仿清式建筑,高21米、宽22.176米,进深10.476米。主供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赠闾山稀世古佛,两则对称排列观世音为教化众生而变化的32个铜制佛像,称“三十二应身”

    来源:祭司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