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惊艳如同邂逅秀外慧中的女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腾冲火山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7日14:38


如同邂逅惊艳的女子

如同邂逅惊艳的女子

    到腾冲之前,我对这个小城几乎一无所知,但当它突然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就如同邂逅了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子,那种感觉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这是三月初的一个晴朗的日子,按计划,我们早上驱车从丽江出发,直奔腾冲。据当地人介绍,大概要走七、八个小时。中午途经大理,顺便看了蝴蝶泉、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城,但都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甚至觉得这些名胜很有些名不副实。翻飞的蝴蝶无缘见到,但蝴蝶泉边那些身着白族服装的女孩子们倒是异常热情,非要跟我们拍照,明知是要收钱的,但还是不忍让她们失望,被摆布着拍了几张。那一直神往的苍山洱海,也没有了想象中的气势,反而觉得有点象盆景。大理古城与丽江相比,在古城建筑以及人文传统的保持方面,显然逊色的多,空气中浮动的那种商品经济的味道也让人很不舒服。

  下午,气温明显升高,虽是初春时节,却很有些盛夏的模样,让人躁热难当,而山路也更加崎岖难走了,时而还要堵上一会车。尽管早已习惯了在山路上颠簸的出差生涯,但还是隐隐觉得有点吃不消。就在那种忽悠一下爬坡,忽悠一下又往下冲的反复折腾中,突然,我的视线被山坡上一棵棵开满红花的高大的树木吸走,那种质朴热烈的红花,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庄严感。有人告诉我,那就是木棉,它还有个别称,叫英雄花。

  下午4点半左右,远远望见一架壮丽的长桥横跨在奔腾的怒江之上,有人介绍说,这就是有名的惠通桥,据说当年在抗战时期,这是我国唯一可行的国际陆路交通线——滇缅公路的咽喉要道。1942年,也就是大桥建成不满4年的时候,为阻止一股化妆成难民入境的日寇,曾将大桥炸毁。后来这股日寇被远征军歼灭于怒江之西,粉碎了他们十天后入侵昆明的计划。

  大约5点钟,终于到了目的地,只是没有进县城,而是直接被安排到了腾冲热海所在景区的宾馆。一进入景区,便感觉到气温仿佛又升高了几度,只是空气湿度很大,而且有一种强烈的硫磺味儿,放眼望去,整个山好象都笼罩在云雾中一样,让人陡生一种不真实的幻觉,一路的辛劳霎时间便烟消云散了。吃过晚饭, 看看离天黑还早,我便沿着山路去寻访著名的腾冲热海了。

  吃过晚饭,看看离天黑还早,我便沿着山路去寻访著名的腾冲热海了。

  由于时间已经将近7点,山上的游人不多,偶然见到几个人也大多是住在山上宾馆里的游客。路边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开得最妖娆的是一种紫红色的叫做三角梅的花,据说是从澳洲引进的。山路边有几个老乡向我兜售茶叶蛋,仔细一看,原来这些鸡蛋都是利用岩缝里冒出来的热水和热气弄熟的。

  以前曾听朋友介绍过,腾冲由于地处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的结合带上,地质活动非常频繁,是我国著名的火山密集分布地区,地热资源非常丰富,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但若非亲自来过,很难想象出那种处处冒热气,处处淌热水的奇观。

  沿澡堂河水穿云拨雾走了约20分钟,便来到了一潭沸腾翻滚的泉水旁边,声威颇大,热气袭人。沸泉池形若八角,面积约10米见方,深约1.5米。这就是有名的“大滚锅”沸泉了。此泉常温98℃,据说曾有一头牛误落池中,待村民发现,竟已被煮成了一架白骨。以前景区未开发之时,附近村民也经常在此就地取水宰鸡、杀猪,十分便利,俨然一个天然厨房。

  除了大滚锅外,还有许多有趣的沸泉,如“鼓鸣泉”、“珍珠泉”、“蛤蟆嘴”、“美女池”……它们或喷云吐雾,或烹玉漱金,或飞流直下,或静谧平缓,向每一位身临其境者,娓娓讲述沧海桑田的故事,展示着大自然旖旎万千的情怀。

  晚上,泡在温泉池里,我忽然想,这个火山群最好一直休眠下去,否则,这片国家级的风景名胜不仅要在火山喷发的瞬间荡然无存,而且还会葬送掉20公里外的腾冲县城呢。是啊,明天就要见到腾冲县城了,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距澡堂河谷大约20公里的地方,座落着腾冲古城。本以为看到的应该是古香古色的城墙,风格别致的民居,但眼前的腾冲,却处处焕发着一种新城的光彩。柳绿花红的掩映中,是笔直宽阔的街道和鳞次栉比的楼房,心中不由纳闷。一问才知,原来腾冲在1942年曾被日寇占领,1944年在收复该城的焦土战役中,腾冲彻底被夷为平地。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市是后来重建的。

  据说,由于这里地处西南边陲,境内地势复杂,大道贯通,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自忽必烈征西到远征军滇西大战,可谓久经战火考验。此外,由于板块活动比较活跃,这里还遭受过不下10次的五级以上地震,可以说是多灾多难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腾冲火山区

腾冲火山腾冲坝子处于火山群环抱之中,在南北长90公里,东西宽40公里的狭长区域内排列着70多座火山。科学家已探明腾冲火山最近喷发年代从前人认为距今5万年拉近到距今3800年,现在是它的休眠期。腾冲火山以其分布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