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山:难忘的秘境之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贺兰山风景区 | 宁夏新闻网 | 2009年09月05日13:39


都市的繁华不觉间已在身后

都市的繁华不觉间已在身后

山石嶙峋

山石嶙峋

 

 

  车轮疾驰,山色如血。沿着笔直的公路与贺兰山并行,黄昏的光线与巨大的山影在旷野里伸展。秋风过耳,车窗外依次闪过葡萄园、果园、沙砾地,还有两旁高大的白杨,而那些在苍茫暮色里静默的是一座座高大的坟茔,与贺兰山一起,在时间之城里缓缓地与风沙潜行。现在是秋天,在西北的一隅,出银川城向西,都市的繁华不觉间已在身后,而贺兰山已在眼前,等待我这次的秘境之旅。

  夜登贺兰山,远眺锋刃般的山峰与西面浩瀚的沙漠,长城与边塞蜿蜒着,明月高悬,西风呼啸,驼马嘶鸣,征人吟唱,草木萧萧,依稀传来悲凉的军中号角,征伐血泪染沙场,多少征人骨未还。是啊,边塞的秋天总是来得要早一些,总是会徒增几许肃杀的色彩。

  说起贺兰山,岳飞的“踏破贺兰山阙”诗句人们是最熟悉的。但据史料记载,岳飞并未到过贺兰山一带,而他为何要写下这句诗,我想应该有另外的原因。

  羸弱的宋朝,自建立起来就被游牧民族频繁骚扰,而贺兰山正是我国农耕民族和猎牧民族的交界地带,历史上曾有猃狁、姜戌、匈奴、乌桓、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吐蕃、党项、蒙古等民族在这里狩猎放牧,生息繁衍。这些游牧部落强大之后摆脱对宋朝的依附,于是,战争的硝烟就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游牧民族的强悍,作战方式的灵活,使宋朝的当政者又恨又怕,踏破贺兰山阙就当然成为宋朝将军们的最大梦想了。不过,名将岳飞的愿望并没有得到实现。实际上,在贺兰山漫长的历史里,也只有成吉思汗亲率蒙古大军踏破了贺兰山阙,征服了西夏。但这位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却用了整整22年的时间,四次亲征,直至最后一次征伐,才勉强胜出。

  《骏马奔驰保边疆》,小时侯我们不知哼唱了多少遍的歌,只是当我站在南北绵延200多公里的巍巍贺兰山下,才真正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骏马奔驰保边疆”。作为一道天然的屏障,贺兰山像一匹骏马,横亘在宁夏平原西部,同时贺兰山还是宁夏和内蒙古的界山,由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卫宁北山、银川平原相环绕。贺兰山平均海拔2000多米,最高峰3556米,兵营、关隘、烽火台、沙漠、蓝天、白云、山峰、村庄、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优美的自然风光,沿着贺兰山东麓行走和穿越,对于那些喜欢寻古幽思的漂泊者而言,应该是此生最感快乐的事了。

  然而,贺兰山带给我们的并非仅仅是这些。几千年乃至数万年的沉淀里,在深邃而遥远的历史空间里,贺兰山的面纱依然犹如秘境,期待有缘人的发现。

  到宁夏的游客,贺兰山岩画是必去的景点。水声潺潺,清泉一路流淌,信步之处,目光所到之处,崖壁上、石头上,尽是岩画。这些岩画最早距今已有8500多年,近至1000多年。

  站在贺兰山岩画前,白云在蓝天里缓缓飘移,时间却仿佛静止了,无法说清那种神秘的感觉,你不得不去穿越时空。沧桑已远,斯人已逝,此刻,我忽然想起超载乐队的成名曲《祖先的阴影》。贺兰山岩画就仿佛是那阴影,以神秘的、寂静的、斑驳的生命印记,将我们这些后世的人隐隐笼罩。这笼罩,是历史和时间在纠葛中制造的迷雾,等雾散尽,我们沉思的面影也许会等来这种景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贺兰山风景区

贺兰山风景区,位于贺兰山东麓,北起拜寺口,南至三关口,南北长30多公里,东西宽4公里。主要景点有拜寺口双塔、小滚钟口、苏峪口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这里峰峦叠嶂,崖壁险峭,森林资源丰富,早在西夏王朝时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