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指山市科学发展纪实:巍巍五指书春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指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31日09:46

  如果把南渡江喻为母亲的怀抱,那么五指山绝对是父亲的脊梁。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巍巍五指山,奇峰并峙,高耸云天,自古就凭借着比泰山还高327米的不凡气势,雄踞海疆,一柱南天,遥指中原。

  五指山,是图腾,更是象征。千百年来,海南的先民依靠着她,栉风沐雨。两百年里,海南各族人民凭借着她,抵御外侮、捍卫家园。那披荆斩棘的跋涉,可歌可泣。那琼崖革命的烽烟,升腾起五朵红云……

  在新中国60华诞来临之际,我们又一次走进大山,山道弯弯,层林尽染,层山叠翠,水秀山青。更令人欣慰的是,生活在大山中的11万五指山人民正沿着科学发展的路径,跨越大山的重重阻隔,大踏步迈向现代文明……  

  大山的呼唤:发展为先

  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五指山都有着美好的记忆。

  1943年,黎族首领王国兴率民众举行著名的白沙起义,其中的毛栈毛贵起义就发生在今五指山市区域内;1948年初,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司令部迁到五指山麓的毛贵、毛栈两个黎村,毛贵因此被誉为“海南的西柏坡”,五指山成为琼崖革命的中心地区; 1952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迁驻通什,直到1987年自治州撤销为止,五指山一直是琼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曾经的辉煌,留给五指山人民的除了美好记忆之外,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落差。自治州撤销后,曾经作为首府的五指山,失去了原来国家对行政中心的政策倾斜以及各项资源的优先配置权,也失去了曾经富集的人流物流。五指山的发展,变得步履蹒跚。

  山道弯弯雾千重。当五指山人在自怨自艾时,周边市县的发展却悄然兴起。是躺在辉煌的记忆中彷徨,还是重整旗鼓、大步追赶?五指山人民求发展的巨大渴望,在奔涌犹如万泉汇集的南圣河。2006年,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响亮地喊出了11万民众的心声: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如果不能跨越式发展,五指山将失去机遇,一蹶不振。”市委书记李江华如是说。

  要发展,就必须实现思想观念的跨越。一个地区的发展,地理区位无法改变,历史渊源还得传承,资源禀赋不可变更,但,人的观念可以变。

  2006年李江华履新之初,恰逢市里一项目竣工,他要求如期支付项目建设费用,没想到有的干部竟说,这么快结账不符合五指山“惯例”,最好是过一段时间再结账。按“惯例”不讲“规矩”,照“旧俗”不认法则。这种观念,怎能适应现代的发展,如何去搏商品经济的市场?李江华觉得,五指山的发展,必须从观念的转变开始。

  于是,大规模的“洗脑”行动随之展开。市、乡、村干部开始分期分批走出大山:科级干部进省委党校,到发达地区考察;后备干部进市委党校,到省内发达地区考察;科级干部每年一次出境培训,到现代都市寻找发展落差,见识现代管理理念。培训使眼界开阔,“洗脑”让观念更新。大山外的精彩,让干部们目不暇接;大山里的落后,让干部们深感震撼。“那一刻,我们的干部都觉得时不我待,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市旅游局局长吴飞这样对我们描述。

  要发展,就必须实现主导产业的跨越。主导产业是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器”,通过培育主导产业带动关联产业聚集,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区域经济的崛起。

  市长黄坚说,五指山从省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周边,扶持中间”的区域发展思路出发,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禀赋,统一了全市思想,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

  五指山的旅游曾辉煌一时,“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但随着岛内交通格局的变化,五指山旅游被迅速边缘化,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落寞。

  然而,天生丽质难自弃。五指山发展旅游条件非常好,山高林密,四季如春,年均22.4℃,非常宜居。日益改善的交通条件,也会逐渐从根本上破解五指山的交通瓶颈。

  五指山旅游如何重新崛起?市委市政府决策者认为,出路在于融入三亚旅游圈,在发展定位上与三亚联动互补,“山海并举,蓝绿互补,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三亚做海的文章,五指山做山的文章;三亚做蓝色海洋文化,五指山做绿色生态文化;三亚做旅游度假,五指山做康体养生。目标就是要按国际旅游岛的总体部署,铸就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和热带雨林旅游的核心价值,让旅游业成为五指山未来经济增长的突破口。五指山找到了自身在区域经济中的定位和发展之路,从而也实现了经济的跨越。

  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9.18亿元,同比增长1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6亿元,同比增长12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74.9%。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3%;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0%。五指山进入建市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五指山经济的腾飞之路。山还是那座山,可她显得更加巍峨;人还是那些人,可他们少了许多惆怅……  

  大山的追求:山清水秀

  水秀山青,多好的一幅美景,那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五指山人民始终如一的追求。

  五指山区涵养着海南岛上的主要水源,是万泉河、昌化江等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其山区的热带雨林,蕴藏着无数珍稀的百年良木。独特的环境优势,使得五指山的空气质量冠绝整个海南岛,被称作“海南岛之肺”。

  “保护五指山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全市人民的福祉,也是全省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福祉。”李江华表示,五指山的发展始终坚持一条底线,即环保优先,做决策、上项目,都坚持先做环评。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五指山秉承的发展原则。

  发展离不开规划,保护同样离不开规划。因此,五指山把规划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在财力弱小的情况下,五指山两三年时间里投入1200万元,请来了美国、新加坡及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大成本、高标准做规划。如此一来,五指山的发展自开始就置身在很高的发展基础之上。

  新的五指山规划以3个组团为纲领,完成了五指山翡翠新区规划,完善了五指山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总规和控规。3个组团合理分布:中心组团以冲山镇为主,建设全市的经济、文化、教育、商业、金融中心;南圣组团以南圣镇为主,建设康体休闲健身中心,满足外来人口康体需要;水满组团以水满乡为主,打造成具有浓郁热带雨林特色、鲜明少数民族底蕴的上佳度假休闲探险旅游胜地和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小镇。3个组团的城区规模、人口密度、楼层高度逐次递减。

  五指山经济比较落后,又是生态保护区,如何做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认为,关键是要处理好面皮与肚皮的关系,繁荣与市容的关系,以及城市与农村的关系。

  在产业发展的时序上,也有着充分的考虑。考虑到五指山发展起步的需要,在旅游产业发展上采取了长短期发展兼顾的策略。旅游是五指山市长远发展的主导产业,近期则主要是培育旅游房地产业,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居住环境,吸纳全国的养生人口,力图打造成为华夏养生之都,把五指山打造成一流的养老、居住、休闲、康体城市。

  这两年,五指山的增长速度在全省比较靠前,2008年GDP增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全省第六。主要经济指标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旅游房地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产业发展时序的科学配置。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财力基础。

  当然,五指山人也清醒地意识到,地处生态保护区的市情,决定了发展旅游房地产业只能适可而止,因为环境容量、人口容量和城市发展空间都不允许。因此,五指山市的房地产业在通过中低端房地产启动后,立即着手转型发展高端旅游房地产。“一起飞就要实现腾飞。”李江华形象地说。

  以旅游业为经济龙头,支柱产业,以康体养生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城市化水平的提升,转移农村人口,不断弱化二元化结构,在科学发展的主题引领下,五指山正努力实现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依然水秀山清。

  科学发展展现的是硕果累累。2008年五指山市GDP为2006年的1.37倍,20年前的4.3倍,1989年至2008年20年间年均增长7.6 %。科学发展呈现的是天人和谐。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市森林覆盖率逐年攀升,已经达到81%的海南最高峰值。市区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4000-6000个,五指山脚下更高达1.2万个。

  山更青了,水更秀了,但五指山人民发展的理念更坚定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指山市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