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不朽丰碑--“四八”烈士纪念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吕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0日15:37

  出兴县城南行,沿着湫水河畔东行16公里,便来到当年王若飞、叶挺等“四八”烈士遇难的黑茶山下。“四八”烈士纪念馆就坐落在兴县黑茶山脚下的庄儿上村北。

  “四八”烈士纪念馆又称王若飞纪念馆、“四八”烈士祠,原址在兴县城东南的东会乡寨上村。当时祠中仅有王若飞等五位烈士及其随行人员的石刻灵位13块,另有石碑两通,分别记载了烈士遇难的经过和简历。1976年,“四八”烈士遇难30周年之时,吕梁地区在烈士遇难的庄儿上村北黑茶山下新建“四八”烈士纪念馆,将烈士祠搬迁至此。

  黑茶山海拔2149米,是兴县海拔最高的山峰,也许是因为有烈士纪念馆建立于此,远远望去,黑茶山显得巍峨挺拔。从庄儿上村登坡而上,出村口,便看到纪念馆牌楼形大门,门楣上横挂着“四八烈士殉难处”横匾。入大门,院内青松肃立。正北大厅在黑茶山映衬下,仿佛已经铸刻在大山之中,正厅门柱上写着“浓雾阴沉重庆道,大星陨落黑茶山”的楹联,正厅悬挂着“四八”烈士的遗像。在正厅门口,立着“四八”烈士遇难记的石碑,伫立碑前,我们似乎又回到那些悲痛的日子……

  1946年4月8日,参加国民党政协综合小组会和“宪草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由重庆飞回延安向党中央报告和请示工作,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贵州籍教育家黄齐生先生,八路军参谋李少华,随行人员魏万吉、赵登俊、黄晓庄、叶挺夫人李秀文及其子女二人,一同前往延安。途中由于气候恶劣,能见度极差,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迷失了方向,误向晋绥边区方向飞去。下午两时左右,在兴县黑茶山,由于浓雾过大,飞机撞到了山峰上。同机人员一行17人不幸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王若飞、秦邦宪都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中央委员。当时他们代表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在会议桌上和敌人进行着尖锐、复杂的政治斗争,由于国民党公然彻底撕毁政治协商会议决议和《东北停战协议》,形势严峻,不得不冒着恶劣天气乘飞机回延安请示工作。叶挺是我党著名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他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北伐战争中,战功卓著,获得“北伐名将”的美誉,所部被誉为“铁军”。抗战爆发后,叶挺任新四军军长,在皖南事变中,同国民党谈判时被扣。在监狱里,他坚贞不屈,英勇地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1946年,在中共中央的严正交涉下,叶挺于3月4日被释放,此次随机飞返延安。邓发是我党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领导过省港大罢工,参加过广州起义。时任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此前他是代表中国解放区职工,出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刚回国不久,这次是回延安向党中央和解放区职工汇报工作的。

  消息传来,举国震惊。毛泽东以沉重的心情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并于15日作了祭文《向“四八”遇难烈士致哀》,祭文说:“亲爱的战友们,不朽的英雄们!数十年间,你们为人民的事业做了轰轰烈烈的工作,今天,你们为人民的事业而死,虽死犹荣。你们的死是一个号召,它将加深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它将加强中国人民坚持和平民主团结事业的决心。你们的死是一个号召,它号召全党党员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团结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全党党员和全国人民将继承你们的遗志,继续奋斗,直到胜利,绝不懈怠,绝不退缩!”

  4月17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在岚县机场举行了隆重的公祭,各界群众1.5万人满怀悲痛,参加了祭祷。19日,延安各界群众3万多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送灵群众队伍长达两千米。在国统区,重庆1万名各界代表为烈士举行了追悼大会。对“四八”烈士的隆重追悼,实际上形成了对中国共产党和平建国方针的广泛宣传,和对国民党撕毁《停战协议》、挑动内战罪行义正辞严的声讨。

  纪念馆院内正北大厅是烈士事迹展厅,走进事迹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同志为烈士题写的诗:“黑茶山顶,延安河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大厅里陈列着王若飞、叶挺等烈士的灵位、遗像、悼词、简历、记事碑等,陈列着烈士生前革命活动史料和图片。纪念馆建筑面积378.7平方米,占地面积1730平方米,是省、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吕梁市 LvLiang

吕梁地区的建置,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代。当时吕梁地区有屈邑、平陵邑、中阳邑及瓜衍县等。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三家分晋”以后,吕梁为赵国境域,境内设有中阳、兹氏、大陵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