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景区全攻略(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3日10:49

中国苍溪•梨文化博览园


梨文化博览园

梨文化博览园

  一、简介

  中国苍溪•梨文化博览园地处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三国文化旅游线上,占地面积3000亩,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百强农业科技示范场。景区由梨文化展示区、梨乡民俗与农耕体验区、梨休闲养生文化区等三个各具特色的主题展示区组成。梨文化展示区含梨祖文化园、百年老树园、雪梨认养园、雪梨新品园、世界梨品展示园和梨文化博物馆梨乡民俗、农耕体验区含梨乡农耕种植园、梨乡乡土果树品种园和梨乡民俗展示馆。梨休闲养生文化区含梨花伴月台、梨休闲养生茶吧、雪梨赋与梨乡雕刻工艺品展示馆。三大主题展示区浓缩了梨乡几千年的雪梨史话,博大精深的雪梨文化,纯朴的梨乡民俗风情。展示出了中国苍溪雪梨文化与梨乡民俗文化漫长的积淀过程,是一个极具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农业的雪梨文化与梨乡民俗文化的经典景区。景区是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场,共种植世界各地名优梨品种42种,梨树11000株(其中百年以上老梨树202株),其它乡土果树品种32种520余株,乡土树31种480株,景区主要种植梨品种苍溪雪梨,在苍溪已有近2000年的种植历史,唐武宗、康熙等历朝帝王,杜甫、陆游等历代文人墨客,在品尝苍溪雪梨之后都大加赞赏,并留下了千古不朽的绚丽诗篇。近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蒋介石等所尝苍溪雪梨,均产自该园区。该景区所产苍溪雪梨及梨花远销日本、朝鲜、越南、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名扬中外,享誉全球。园内百年老树在1974年,被收入《四川省果树良种图谱》,1976年载入《全国主要品种原色图谱》,1988年被载入《中国果树栽培学》,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受到了95%以上的游客和绝大多数专业人员的普遍赞赏。历任省委书记李井泉、杨汝岱、周永康、张学忠、杜青林等亲临指导。2001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亦亲临视察,十分高兴地赞叹道:“苍溪漫山遍野的梨花太美了!”

  中国苍溪•梨文化博览园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是可以尽情亲近的绿色生态家园。

  二、主要景点

  施家茅舍:

  院坝中间祖孙三代梨树,从树干的粗壮,我们不难看出谁是爷爷,谁是儿子,谁又是孙子?这三棵树是梨乡后人为施姓祖孙三代人每一代人栽植的一棵纪念树。以纪念施姓祖孙三代为苍溪雪梨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各位游客在我们的右手边是一对夫妻树,这对夫妻树是在60年前,一对新婚夫妇在此栽下留做纪念的。右边瘦小的是妻子,旁边高大的是丈夫,两边枝干自然相依偎,体现出这一对夫妻真是恩爱.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棵野生砂梨树,它的树龄已经有65年了,砂梨树的特点是树干高而直,皮细果小、肉粗,食之口感较差。今天的苍溪雪梨就是由此树选育而出,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施家茅舍。苍溪雪梨也称为施家梨,“施家梨”是一位施姓老农在野林里偶得砂梨品种将其带回家精心培育而成,因而大家称此树为施家梨了。这是野生砂梨树的标本,它已有150年的历史了。这是一组梨木硅化木,也就是梨树的化石,它们是在苍溪雪梨的发源地九龙山挖掘出土的。据专家考证至少有一亿年以上的历史。这是果宗之祖释迦牟尼,相传,梨乃释迦牟尼园中之无量果,此果欲在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上独占螯头,却因孙悟空搅了盛会而误入凡尘扎根九龙山,被凡人喻为“百果之宗”,古称“果宗”。这尊手托梨子念佛的佛祖雕像在全国仅此一尊。这座朽木景观是1998年在我县雪梨发源地新观乡挖掘出土的,经有关部门初步鉴定在地下埋藏时间有1000年左右。相传青城山邢道人曾在此树采果为唐武宗治好了哮喘顽疾。苍溪种植雪梨的历史非常悠久,迄今近2000年的历史。其“肉白如雪,味甘如蜜,清香无渣,入口即化”,早在隋唐就被作为朝廷贡品。改革开放以来,雪梨产业得以迅猛发展,全县种植面积达15万亩,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埃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年产量达到7.5万吨,已成为我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观景台

  观景台的主雕像,它展示的是唐代一位施家老农在野林中发现施家梨的喜悦心情,好象施家梨从天而降,故取名为天降施家梨。登上观景台,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在我们的左手边是百年老树园、梨王园、诗书画雪梨廊、星级农家乐和梨文化博物馆,右边是梨乡民俗、农耕体验区,该区主要由梨乡特色果品展示园、梨乡农耕种植园和梨乡民俗展览馆组成,之外还有第三期工程梨乡水上游乐区的梨滩水上冲浪、日光浴区。

  雪梨文化展示区的梨王园、百年老树园、诗书画雪梨廊

  世界梨种展示园和梨文化博物馆。梨王园由五棵最大的百年老树组成,年产果都均在一吨以上,平均果重1公斤左右,近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蒋介石等所品尝过的苍溪雪梨都产于这几棵百年老树。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来到的是诗书画雪梨廊。我们苍溪历史悠久,人文汇萃,从古至今有众多的文人墨客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诗词、书画和碑记。这里是唐代诗人张斌的“题嘉陵驿”,从此诗可以看出苍溪雪梨已经近2000年的发展历史。1998年,苍溪被国家特产之乡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雪梨之乡”,这是由时任国家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亲笔题写的“中国苍溪雪梨之乡”几个大字。在我们的右手边是梨字五体书法广场,该广场主要展示的是梨字的五体书法,分别为楷书、隶书、篆书、行书和草书。

  百年老树园

  百年老树园占地32亩,现有百年老树202棵,是苍溪雪梨保存最为完好的梨园,它真实地反映了我县苍溪雪梨发展的悠久历史。1947年时任国大代表的常诲清为蒋介石祝寿,所献1公斤以上的雪梨一船,正是采于此树,“蒋总统”品偿后大佳赞赏“梨品种很好,应告知民众广为栽种”,1974年,这些老树被收入《四川省果树良种图谱》,1976年入载《全国主要品种原色图谱》,1980年载入《中国果树栽培学》。2003年,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亲临指示,县人民政府对园内的百年老树实行限产挂牌保护,且立碑为志,成为苍溪雪梨资源圃。

  梨认养园

  这里有品种纯正、品质优良、可供认养的成年梨树1000余株,单产在50—100公斤。目前已有200多株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养。认养者可来这里给梨树施肥、浇水、治虫、修枝剪叶。各位游客,你眼前见到的是一座采梨女的雕塑,她正手捧采下的梨果,准备招待来自远方的朋友。每逢节假日,不妨带上家人,在劳动和收获中感受田园生活的乐趣。

  星级农家乐

  农家乐每日可接待游客200多人,给游客们提供了一个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右边是新品展示园,这里集中了国内、外梨新品种近50个,全面采用了现代农业及标准化种植技术,是集生产、科研、观光于一体的梨品种资源宝库。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梨文化博物馆,占地150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梨的起源、发展以及梨与政治、经济、梨与外交的关系。

  梨传奇故事广场

  广场中的每根石柱都刻写了一个梨的传奇故事,它们分别是梨宗传奇、九龙梨祖、正说雪梨、会昌议事、六月飞雪、伟人赞梨、历史钩沉和名流千古。“梨宗传奇”讲述的是施家梨的三种传说:即①相传,“梨”乃佛祖释迦牟尼果园中之无量果。“施家梨”取“释迦梨”谐音之说;②以施姓农民发现此梨而取名为“施家梨”之说;③相传古时一书生因食此梨而金榜题名,为感恩而取其姓之谐音“施(仕)家梨”之说。“九龙梨祖”讲述的是秦灭六国之后,梨祖施姓由山东迁入苍溪“九龙山”,偶得野砂梨佳果之后又遇上赶蜂之人,让蜜蜂为野砂梨异花授粉,逐渐培育出上等佳果“施家梨”的故事。“正说雪梨”讲述的是李育农、李大海两位川农、西农专家,来苍溪实地论证苍溪雪梨的起源后,苍溪雪梨先后入《四川省果树良种图谱》、《全国主要品种原色图谱》,1996年被国家八部委命名为“中国雪梨之乡”,1990年被评为全国优质水果的故事。“会昌轶事”讲述的是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帝武宗患疾,百药不治,之后青城山邢道人采苍溪“施家梨”压汁,为唐武宗治好了顽疾,“施家梨”从此名扬长安的故事。“六月飞雪”讲述的是唐朝皇帝武则天身边一个名叫“梨花”的宫女,因犯“天条”被则天大帝赶出宫外。流落到苍溪九龙山之后,采梨花为百姓治病,不慎得罪了地方官僚而遭杀身之祸,行刑时六月飘洒雪花祭奠梨花姑娘的悲惨故事。“伟人赞梨”讲述的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在品尝苍溪雪梨之后给予苍溪雪梨的赞美,毛主席提倡要吃饱,周总理提倡要科学种植,邓小平提倡要共同致富。“梨史钩沉”讲述的是苍溪籍国代常诲青为蒋介石六十九岁大寿送雪梨一船贺寿与清光绪年间苍溪县令姜秉善上奏朝庭,将苍溪雪梨定为贡品与1958年苍溪雪梨被引种至原苏联及朝鲜、越南等国的故事。“千古风流”讲述的是唐代诗人元稹、宋代诗人陆游、苏轼等唐宋诗坛名人,为苍溪雪梨写下了千古不朽绚丽诗篇的故事。

  苍溪雪梨文化展览馆

  苍溪雪梨文化展览馆,在这里你将“品尝”到苍溪雪梨的起源、发展、雪梨的一生,雪梨与世界梨的关系,雪梨与养身,雪梨与艺术,雪梨与政治,雪梨与经济,雪梨与中国苍溪•梨花节等博大精深的雪梨文化。

  梨花溪

  沿着走廊,可以看到有长约一公里的原生态梨花溪,溪边竹海如涛,犹如两条绿带,还有栩栩如生的梨乡鸭、兔、牛等动物。这一片区将建成梨花溪水上休闲区,将是您放松身心、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川北梨乡民俗展览馆

  走过梨花溪木桥,首先来到是十二生肖走廊,十二生肖都是用青石雕刻而成,栩栩如生。(穿过十二生肖走廊便进入民俗展览馆),我们现在来的是新修建的川北梨乡民俗展览馆。该馆是一套具有川北民居风格建筑、三进三出的四合院,这里为大家展示的是部分从民间收集起来的上万种旧时生产、生活用品苍溪自西晋太康年间置县,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漫漫历史长河积淀了许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间习俗和民间文化。(走出民俗展览馆,来到民俗广场),民俗广场的主雕为一颗高11米、深埋于地下长达3000年的乌木,两边分别是世界最大的鼎锅,最古老的酒缸、水井,世界奇石---灵壁石。

  梨乡乡土果树品种园

  在这里定植了20多个乡土果树品种,计划栽植的果树品种还有40多个,该品种园建起之后,将成为梨乡乡土果树品种的科研基地与城里人到乡下种果的体验之地。

  节水农业示范园、梨矮化密植高产示范园

  运用节水农业先进技术与矮化密植技术建起来的节水农业示范园、梨矮化密植高产示范园。栽种的是引进世界各地梨品种,采用矮化密植技术,挂果早,方便管理。经过长廊我们来到的是梨休闲养身文化区,它主要包括了梨花岛,梨花伴月台和休闲长廊。建成后将成为游客们修身养性、垂钓、饮茶娱乐的理想场所。向游客介绍休闲养身文化知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