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绝版”京广线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08月12日15:03


行走在“绝版”京广线

行走在“绝版”京广线

  近期各大户外旅游网站的热门徒步线路是广东省即将消失的一段旧京广线,在粤北韶关乐昌与坪石之间。这里的铁路线有两条,沿武江的旧铁路线是解放前修建的,后来大瑶山隧道开通后,这条旧铁路线就废弃了。在大源与坪石之间的武江,有时水位落差大,有的地方又平静开阔,当地人将这里的九处激流称为泷,十八处平静河段叫做滩,于是就成就了九泷十八滩。上世纪80年代旧京广铁路停用之后,广铁集团在原来的铁路线上开发了旅游小火车,旁边是美丽的北江,可漂流,2006年北江洪水彻底摧毁铁路,该小火车也永远停在了大山中。

  随着乐昌水利工程完工,也许很快这个地区将全部沉入水中,连接南北大动脉的旧京广铁路将消失。因此,徒步九泷十八滩,寻找即将消失的京广线成了众驴子们今年所热力追捧的线路。

线路

线路

  徒步线路:

  论坛里召集的老京广帖子一般是走乐昌—坪石段铁路,这里曾经是京广铁路线的一段,全长约61公里,走完全线需要三天时间,这条从坪石到大源的徒步线路,难度较低,这条线路非常适合怀旧和摄影,有枕木、道钉、道灯、铁轨和老铁路等景致。

  广州(火车)—韶关坪石(汽车)—坪石罗家渡—韩泷寺—泗公坑棚洞—新秦(宿营)—大源—乐昌—广州。

  徒步时间:2天

  线路难度:普通,沿途没有大的爬升,路况基本较好,只有小部分沿着河岸行走或者避开山体滑坡之后的铁轨,需要绕行一段山路,中途会遇到小短石滩路,除此之外,可以说是相当轻松。

  行程安排

  D1:上午10时36分坐N606次列车赴韶关坪石,14时02分到达,开始徒步。(火车到达的是坪石的新火车站,从新火车站到老京广线有一定的距离,一般来说都是从罗家渡开始徒步的,可以考虑借助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前往,其实也就十来分钟的车程。)在坪石镇游览金鸡岭,然后前往罗家渡,如果时间不够难以到达新秦,可以考虑在韩泷寺、下石龙坑等点宿营,又或者在沿途经过的适合宿营的废旧火车站宿营。

  D2:新秦到大源,期间经过九泷十八滩、铁路桥,看过金鸡号,大概中午时分可以到大源,大源到乐昌建议包车,大概100多元,也可以坐中巴,从乐昌回广州的火车最晚的一班车是17时47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