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都--福建太姥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姥山 | | 2009年08月06日16:32
层峦叠嶂的太姥山
 
层峦叠嶂的太姥山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一一太姥山,位于闽浙边界的福建省福鼎市境内,北邻浙江温州118公里,南距福建福州200公里,雄峙于东海之滨,山海相依、傲岸秀拔,以 “山海大观”称奇。

海上仙都“太姥山”
 
海上仙都“太姥山”

  传说东海诸仙常年聚会于此,故有“海上仙都”的美誉。它北望浙江雁荡、西眺福建武夷,三者成鼎足之势,闽人称武夷、太姥为双绝,浙人视雁荡、太姥为昆仲,构成闽越三大名山。

  太姥山原名才山,相传早在黄帝时,就有术士容成子在此炼过丹,现尚留炼丹井遗址。尧帝时,山下才堡村有一老妪避乱上山,以种兰为业。她出身贫苦,怜苦济贫,乐善好施。曾在山上培育出“绿雪芽”名茶,对治疗小儿麻疹有效。有一年山下村中麻疹流行,村民苦无良药治病,老妪就以绿雪芽茶叶治好不少病孩,村民感激她,尊称为“太母娘娘”,死后葬于此山,并改山名为“太母山”。至汉代,大臣东方朔奉汉武帝命,敕封下天名山。有一日他行至太母山下,见此山巍峨壮丽,拔类超群,就循路上山,一路上只见险峰罗列,怪石嵯峨,云雾飘渺,变幻莫测,如入“仙境”一样。迨至摩霄峰巅,极目远眺,海天一色,气象万千。连呼“妙哉!”并说此山“山增海阔,海添山雄,山海相成,浑为一体,实乃生平所首见耳!”于是回京后,奏明汉武帝,封为全国三十六名山之首,并改太母山为“太姥山”。现在摩霄峰下摩霄庵(今名白云寺)右边石壁上镌刻的“天下第一山”五个大字,相传即是汉代东方朔所题。

  太姥山是一处以花岗岩峰林岩洞为特色,融山、海、川、岛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风景旅游胜地,观赏面积92.02平方公里,保护面积200平方公里,拥有太姥山岳、九鲤溪瀑、福瑶列岛、晴川海滨四大景区和瑞云畲寨、冷城古堡、翠郊古民居三处独立景点。旅游资源有武夷、雁荡山水之秀丽;有黄山、泰山云雾之奇幻;有崂山、三亚海景沙情;有普陀、武当佛踪道迹。游人就近便可登山、探洞、戏水、游岛、漂流……寻觅古刹幽远,领略畲寨风情,一举多得。

一线天
 
一线天

  这里就是葫芦洞一线天,特别狭窄,也是此处特别的地方,洞穴看过去很窄但是一般人都能过的去,还有就是建议大家带上手电筒,山洞内伸手不见五指,钻这些洞花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有矮的窄的各式各样的山洞,而且那天下雨地很滑,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不过这样的经历却是在别的地方旅游所体验不到的。

太姥娘娘雕像
 
太姥娘娘雕像

    来源:gftvb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姥山

太姥山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在福鼎市正南距市区四十五公里。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主峰海拔917.3米。它北望雁荡山,西眺武夷山,三者成鼎足之势。相传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ldqu..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