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炊烟袅袅 湖水悠悠(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博尔塔拉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05日09:51

  湖边的草原面积不小,一边靠山一边临湖,最西面就是我们落脚的村镇松树头。清晨草原上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看完日出我们在草原上转悠,看到一个女人正在挤牛奶,想起我们都还没吃早餐,就比划着问能不能喝她挤的牛奶,她可能略懂一点汉语,示意同意,把我们带到一个大帐篷里先休息。我们一进去,吵醒了一对正在熟睡的姐妹,她们是女主人的表妹,利用假期到这里来度假,姐姐在伊宁市当小学老师,妹妹就住在山下的果子沟,刚参加完高考。她们说本来想睡到十一点才起来的,却被我们一大早就吵醒了,姐妹都能讲流利的汉语。

  一会儿牛奶煮好了,我们和他们一家人在一个作厨房用的帐篷里共进早餐,喝现挤的牛奶,吃炸面块。这家人夫妻都才三十几岁,看起来却象四十开外的中年人,他们的儿子才两岁半,那对姐妹看起来也比她们的真实年龄要成熟很多,圆圆的脸蛋两边各镶着一片“高原红”,看来塞外高原的风刀霜剑是很催人老的。我们都喝纯牛奶,他们自己却喝加进很多茶水的奶茶,他们说纯牛奶浓度太高,反而不是很好,那个男主人饮量惊人,喝了一碗又一碗,我的一个同伴还一直帮他数,过后说给我们听让我们都吃了一惊,不过具体多少也忘记了。

  他们这一家是哈萨克族人,也是穆斯林,那个姐姐说我们碰到他们这一家,在他们家做客吃早餐是很幸运的事情,如果到松树头那边的那些牧民家去就会麻烦,那些牧民比较坏,大都是回民。她还说他们家那天要来客人,会很忙,是请亲戚朋友商量过几天给他们家里小孩子行“割”礼也就是成人礼的事情,我们有点好奇,想了解多一点情况,但他们好象并不想说太多,只说到时候会来很多的亲戚朋友,杀很多的羊大宴宾客,礼仪隆重而热烈,我想,那应该是在他们宗教里一个人的一生中一件很重要的礼仪的。吃完早餐姐姐说自己忙走不开,让妹妹坎佳带我们去走走。

  走出帐篷,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眼前是一片大海一样的蔚蓝色,湖水就跟外海没污染的清澈的海水一样,湖边浅水区的颜色浅了一些,是柔和的粉蓝色,这种颜色的湖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的,也许是因为赛里木湖有如大海一般的深广吧。正走着,一大群羊从身边蜂拥而过,牧人把羊群赶到了湖边去,不知道是不是去饮水,过了一会看到有牧人好象正在湖边给绵羊剪毛。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博尔塔拉州

“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美誉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地理位置东经79°53′~83°53′,北纬44°02′~45°23&..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