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魔鬼城的动容之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8月04日10:20


 傍晚时的魔鬼城竟有一种柔和的美

傍晚时的魔鬼城竟有一种柔和的美

  2009年7月21日,乌鲁木齐旅游与商业繁华标志之一的国际大巴扎,在寂静了16天后重新打开大门,国际大巴扎的营业告诉我们,新疆又回到了我们热切期盼的模样。

魔鬼城的日落

魔鬼城的日落

  路线简介

  我们此次走的是北疆线,相对于南疆丰富的少数民族风情,北疆以自然和生态线路为主,从乌鲁木齐出发,往北走,第一站是克拉玛依,第二站是享誉盛名的喀纳斯,接着便往回走,经天池,最后回到乌鲁木齐,全程一共十天。

  克拉玛依

  戈壁中的绿洲

  戈壁中的骄傲

  关于克拉玛依,有三个标签:戈壁、石油、魔鬼城。

  和传说中的一样,从乌鲁木齐前往克拉玛依的路上,是不尽的茫茫戈壁,离克拉玛依渐行渐近,视野里开始出现了大片的绿树,及至进了市区,完全就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绿色城市,不再看得出戈壁的味道。从高处俯瞰,那种震撼才会从心底升起。这片绿色的周围,被黄色重重包围,望不到边际,每一棵树的成活,都有无数我们看不见的艰辛与努力。只有了解了这个城市的历史,你才会明了为什么在晚上十一点,克拉玛依的工作人员仍执意要带我们去看九龙潭,看世纪公园,看克拉玛依河两岸景观,这些对于内地游客而言着实没有什么稀奇的公园景色,放到戈壁这个大环境中,便是个奇迹,是个骄傲了。

  石油就更不用说了, “西部油城”是克拉玛依的另一个名字,这里的“百里油田”也是一个旅游景点,那场面何其壮观。后来我回想起在克拉玛依时总不期然想起一个形容词———“富得流油”,因为就在独山子油矿北面,有一座“沥青丘”,这里像山泉一样流出的不是水,而是黑色的油。当地人把这里叫做“黑油山”,维吾尔语即“克拉玛依”。

  但最最出名的,还数魔鬼城。

  魔鬼城,美得让人心生柔软

  乌尔禾魔鬼城以“魔鬼” 为名,主要有两个原因:形与音。远眺魔鬼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像宏伟宫殿,傲然挺立,千姿百态。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而且,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据说每当风起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涧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鬼哭狼嚎,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萧索,情形更为恐怖。

  新疆的太阳落山晚,根据日落的情况,我们去的时候是傍晚———但实际上,已经是北京时间的晚上九十点钟。这天没有什么风,魔鬼城并没有传说中的诡异可怕,甚至有些如诗如画,光影流动,在沟壑与石层间形成阴影,有一种柔和的美。我们坐在山坡上等着看日落,看着夕阳将阴影一点一点地拉长,周围的一切颜色越来越饱和丰盈,这个时候的魔鬼城,美得让人心里柔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