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花海纯粹 飞禽自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8月04日09:45


花海纯粹 飞禽自由

花海纯粹 飞禽自由

青海湖 CFP供图。

青海湖 CFP供图。

  私家避暑

  不管是青海湖还是门源、祁连山草原,现在到处都是一片花海;尤其是门源和祁连山草原,成为了广州人新近发现的避暑胜地,让老广们对冰川、雪峰、草原的神韵和峻拔飘逸气质所迷惑。

  喜欢上青海,是因为一场关于青海湖的崇拜。有人说,青海湖是天堂的一滴眼泪,而当地的崇拜中,绿度母和白度母也正是观音菩萨的两滴眼泪的化身,让人感悟到神谕般的暗示。

  青海湖,天蓝+金黄

  避暑当然最好是在青海湖边上,看一眼金银滩大草原,哼唱起《在那遥远的地方》,那种恋情之中的美妙,让人更加敬畏青海湖的圣洁。现在看到的景象,简直就让人有跪拜的冲动,一边是蓝得发冷的青海湖,一边是金灿得耀眼的油菜花,饱和的色彩让人感受到来自天堂之美的窒息。

  塔尔寺,顿悟

  到青海塔尔寺,五体投地,叩拜如意塔,也叩拜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让自己的心境彻底地沉静下来。格鲁派的佛教理论主张“缘起性空”,这于当下的浮躁心态是一剂良药。

  门源,万顷花海

  从西宁出发,前往门源,目标是岗什卡雪峰。岗什卡雪峰是距离西宁市最近的雪峰,也是祁连山主峰之一,盛夏的岗什卡雪峰寒气逼人,站在山顶远眺,对面的雪山,只是露出山尖,一圈白云环绕着,让我仿佛看到了“哈达”。询问之下,当地人还真的把这种祥云称之为“哈达云”。

  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漫天时,山顶晶莹瑰丽,熠熠闪光,雪线以下却是广阔的草原和油菜花海。在平原、在山地、在海岛,万顷油菜花恍如在一夜间盛开,花海跨村越县,如同画家刻意将浓浓的颜色泼洒在画布上。油菜花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颜色,金黄一片,非常纯粹。

  祁连草原,采蘑菇

  最后一站,烙下深刻印象的是“祁连草原”,因为都是以低草为主,这个季节,刚好遇上一场雨之后,在草原上捡黄蘑菇是非常幸运和有意思的活儿。在每年的7、8 月之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还是银装素裹,但祁连山的四季从来不甚分明,春不是春,夏不是夏;碰上的话,还可以亲身感受到“祁连六月雪”的景致。想想三亚的热浪,想想广州的闷骚,祁连六月雪,是何等的让人陶醉和清凉。 本报记者 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