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旧梦:独醉天涯酒一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0日10:41


江南美景

江南美景

  一

  第一站是苏州,在郑州转车。过了襄樊就是连绵平原,没有山,视野不很习惯,直到舟山,看见连绵起伏的天际线,心里才踏实下来。郑州风极大,在一个商场前面的平台上,一阵大风几乎把我吹起来,让我吃惊不小。

  到苏州是清晨,天气很不错,艳阳高照。草草收拾了去游园,到了狮子林之类。在狮子林只觉得自己穷,跟朋友发短信说,这里本是退养隐居之地,偏偏激起了我的无限功名利禄之心。到偶圆看了,在一座落地古镜前梳头,另一个陌生女子在我旁边补口红。感觉相当怪异,想起“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话,心里不禁有点忐忑,生怕这镜子也成了精,看得出我前生后世的面目;我也怕自己成了精,看见了镜子前走过的芸芸生相,忙忙梳完头走了。

  东边天黑早,没有想到五点半就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多谢贺兰石的指引,事先电话联系了吕家客栈(0512-63330674)一到同里小吕就来接我们了,跟着他走了一会就到了他们客栈.客栈所处的位置是整个同里古镇游览区中心,是全镇最好的位置,景色也是全镇最棒的.

  到他家吃了"状元蹄"和"太湖三白"要了一壶"女儿红"。"小吕"家的状元蹄很不错,据说是有神秘配方的,很香很酥很好吃.

  夜游同里的时候,他们买砂壶,我在客栈内打电话。这夜休息得很不错,非常安静。

  第二天大早衔杯周游同里大街小巷,并坐游船,听昆戏。水乡风情令同行有家居之感,我却觉得较凤凰为差。大概是因为那绕城绿水不是活水的缘故吧。在船上仰头望着兰莹莹的天空,略无云彩,杨柳树稀疏的枝柯温柔地覆盖头顶的天空,小叶枫树色彩斑斓的树影不时映入眼帘。

  水乡风情是娟净安稳的,恬然闲逸的,在不声不响的平静中透着富足安乐,自满自得的兴味,和说来话长无休止的玩花样。沿着小巷默默地走,青石板,花石板,灰砖,黛瓦,粉墙,依水建立的不成方正的水阁。谁家的旧阁楼上打开了一扇扇木鬲,猫咪在各处玩耍晒太阳。这里是江南文化了吧,吴越文化的精华就是这样儿女之态吗。不到这里我怎么知道“庭院深深”是这样地深啊,走不完走不尽弯弯曲曲时而有回廊时而是夹墙时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的巷道,一重一重看过去的一棵两棵丰茂的树,“杨柳堆烟”是这样的楼上看过去的景象吧。那住在楼上的小姐丫头们绣花倦了是否会掀开窗鬲向下窥望呢,“陌上谁家年少”,“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游人只合江南老”,就是这样醉生梦死的吗。燕子归来,“帘幕无重数”,燕子会迷路吗。有谁会因了“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而起投鞭南下之意呢,八成是自己早作了奸细看到了这里精致的腐败而生的向往之意吧。

  又想,何以有人说南方男人对女人好呢,至少是不使用暴力的吧。在这富足的土地上,才会有这富足的心态吧。而且让女人当了家,阳刚也是透着柔媚的,“花柳繁华温柔富贵”,在江南是一体的吗。你看那些个女人那种安稳有兴头的眼神举止,秀气娴雅和吴侬软语背后藏着多么致密的自以为是在作底子啊。可是北方女人的自信是写在脸上的,她们还没有享受到自足的好心境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