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旧梦:独醉天涯酒一杯(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0日10:41

  下午信步到了一个禅院,正碰见女弟子们做功课,法事整齐,诵唱悦耳,真令人心神俱畅。做法事的那个女弟子白净严肃,另一个看上去地位较高者,穿一件与众不同的很好料子的轻薄袈裟,相当貌美,从后面看去,头骨也生得很美。她有一个威严的表情,可是低首时却微微皱着眉头,我觉得她太悲苦了些。听完诵经去看落日,一眨眼功夫通红的太阳就坠到群山背后去了。

  东行几千里地,看到了更东边的星空。普陀山灯火稀疏,星空更加繁复美丽,还能看到在家乡已经看不到的浅浅的一带银河尾巴。夜听涛声感觉与昼不同,草丛里有鸟类或者小动物在蹿伏爬动,穸穸嗦嗦。这里的夜晚相当宁静,行船偶尔鸣响汽笛,伴随着低低的起伏的潮音。第二天大早我们又起来看日出,可惜有云,只看见退潮后的海边,裸露的礁石和凌乱的沙滩,海水懒洋洋地翻着波浪。好像夜使他们疲惫一般。

  信步而去,在山上兜兜转转,这里的夜很黑很静很舒服。不知是从谁开始讲起了鬼故事,讲得冷飕飕起来,似乎众佛的天罗地网之空间太宽大,鬼神这样一些邪祟的字眼不经意间溜进了心。闲聊至累,于是回去歇息。

  翌日早餐后我们转船去宁波,打算从宁波经海路去厦门。海上起了风浪,夹带着星星点点小雨,颇有离别之意。

  四

  在宁波没能联系到剑客雪,令我窝火。之前还讲过电话,到了宁波再怎么也打不通,而且还提示欠费停机。我想他并不知道我要过来,可见并非为了躲我。可是何以混得要欠费呢,又很想不通。上次南下没见到已经很不爽了,这又故伎重演一次不成?也没联系到天外飞仙。

  宁波是个很美丽的城市。这个小城的郊外有大片荒地,上海郊外我们也看到荒地。有人打算将来过来承包荒地种菜,或者搞个小生态园,荒草没人,野物遍地走,也许会很赚钱呢。

  始终不知如何经海路去厦门。最后还是乘车走高速路去厦门,觉得乏味扫兴之极。在路上很意外地听到了BEYOND的CD,还有他们的一个什么搞笑剧。四子当时还非常年轻,家驹演了一个惯恶作剧的老大。在这个片子里我听到了很多熟悉的歌曲。人们都在呼呼大睡,汽车穿行在黑暗的乡野间。我一个人醒着,捕捉那低低地传来的歌声,寻觅那逝去影像。世间已无黄家驹。于是似乎只有我一个人存在了。无从追踪的偶像令我伤神。

                                                          来源:21cn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