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古战场 湖北“文赤壁”与“武赤壁”(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4:24  深圳特区报

  借《赤壁》东风,游三国遗迹

  湖北拥有最多的三国遗址,襄阳古隆中、荆州古城、赤壁古战场、当阳长板坡……

  看完《赤壁》,不妨亲临三国遗址,体味一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感觉。

  第一站:赤壁

  三国时,东吴名将周瑜,曾于此大破曹操,著名的“赤壁大战”就发生在此,《三国演义》第44回到第50回,写的是赤壁之战的整个过程。其中最著名的摩崖石刻景区,是在赤壁山临江悬崖上书有“赤壁”二字,据《湖北通志》等地方志记载:周瑜在赤壁大战获胜后,因见烈火映红江边石壁,为纪武功所书。

  行走地图:

  1、到赤壁,最著名的摩崖石刻当然是必看景点,而再现了周瑜“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雄姿的周瑜石雕像、赤壁之战的指挥哨所翼江亭、黄盖眺望曹营的望江亭、为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亮在此“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的拜风台、凤雏先生庞统居住地凤雏庵、赤壁大战陈列馆、赤壁碑廊等,也都值得一访,在此,可发思古之幽情。

  2、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陆水湖,因三国东吴名将陆逊在此驻军而得名,夏天来赤壁,陆水湖也不失为一个亲水游览的好去处;另外,玄素洞,龙佑温泉也可一去。

  赤壁古迹山水一日游:

  建议乘坐由赤壁发车的旅游巴士,上午参观三国赤壁古战场的各个景点,下午游览陆水湖,体验山幽林绿岛秀石奇的自然风光,泡温泉,游玄素洞。

  第二站:荆门荆州

  “南据江陵,北守襄阳,荆州八郡可传檄而定。”荆州是三国文化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地名。作为三国时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20回的《三国演义》中,有72回的内容涉及荆州地区。“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行走地图:

  1、蜀汉名将关羽与荆门有着很深的渊源,荆州城南的关帝庙,是全国三大关庙之一,相传是当年关羽府邸旧址,春秋阁相传是关公镇守荆州时忙里偷闲研读《春秋》之地,还有传说中关公刮骨疗毒地,关公得胜归来的卸甲山和败走麦城的掷甲山等。

  2、在荆州古城周边地区,也有不少三国遗迹,如石首的绣林镇、刘郎浦,公安的孙夫人城等。

  出游线路:

  武汉到荆门、荆州,可走汉宜高速。

  第三站:襄樊襄阳

  在《三国演义》中,发生在襄樊的故事就有32回,襄樊境内三国遗迹甚多,是“古三国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隆中论天下三分,《三国演义》中脍炙人口的“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等史实就发生在这里。

  行走地图:

  1、在襄樊城西约13公里处的古隆中是诸葛亮的躬耕隐居之地,还有城西南的刘备马跃檀溪处、城南岘山孙坚毙命的凤林关、樊城以北关羽水淹七军遗址、刘表的“呼鹰坛”遗址、徐庶故居、庞统故居、诸葛亮读书的学业堂、曹操置酒欢宴的汉滨楼,以及庞德公曾经隐居过的鹿门山、鱼梁州等三国重要遗迹。

  2、在襄阳可参观隆中石牌坊、汉诸葛丞相武侯祠、三顾堂和三顾门、六角井和草庐亭、小虹桥和躬耕田等。

  襄樊一日游:

  建议先由襄樊乘坐专线空调旅游巴士到隆中风景区,再返回襄樊市区游览其他推荐景点。

  第四站:武汉

  此站最为简单,景点以龟山最为集中,如铁门关、鲁肃墓、三国人物群塑等,就不用一一列举了。

  出行:周末即可游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湖北 赤壁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