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神农架 遭遇十面埋伏(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十堰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5日11:18

  夜闯“野人”洞

  目睹了小马的“精彩表演”,我们不得不放慢脚步,小心地搜索前进。天渐渐黑了,我们得寻找宿营地。

  穿过一片密林,来到一山崖下,只见离地面5米处有一岩洞,我们攀着树枝和岩缝登了上去。洞口不大,但洞内却很宽敞,从洞内往外看,我们发现洞口很像一个大葫芦。小李说,前几年,“野人”考察队曾来过这一带,听说在一个葫芦形的山洞里发现过“野人”的窝,看来此洞正是久闻其名的“野人洞”。

  为了安全,我们决定对洞内情况搜索一遍。这回冒失的小马不敢走在前面了,还是小李有经验,他一手举着火把,一手拿着猎枪在前面开路,寻了半天,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我们正准备坐下来休息,忽听身旁的老胡叫道:“上面有个洞。”我抬头望去,只见岩壁上有个直径约1米的洞口,洞口还有树叶和杂草。挑着挑着,突然嗖的一声,一个黑糊糊的东西从洞中窜出,吓得小李往后一退,跌了一个仰八叉。看那家伙奔逃的动作,知道是只小动物,我们几个你追我堵,一起将它抓住,才发现原来是只飞鼠。

  飞鼠似鼠非鼠,似鸟非鸟,是一种珍贵的野生动物。它有一双皮质的翅膀,翅膀外沿呈锯齿状,说它飞,其实只能滑翔飞行。飞鼠的尾巴很大,飞行时起调节方向的作用,下雨时还可以翻卷在背上遮雨。

  在神农架有许多关于飞鼠的传闻,然而最使人感兴趣的是飞鼠与金钗的神秘关系。金钗是一种珍贵的稀有药草。它茎形似藕节,色金黄,开白色小花,对治疗某些疾病有独特的疗效。由于金钗生长在悬崖绝壁之上,稀少而又不易采摘,因而显得格外珍贵。飞鼠喜活动于悬崖峭壁之间,它的粪便也是一种名贵中药,称“五灵脂”。飞鼠特别喜食金钗,而金钗又是靠飞鼠的粪便生长。采药人为了获得金钗,往往要冒着生命危险从山顶顺着绳索滑下悬崖,飞鼠为了不使自己的天地受到侵犯,即会奋力向人冲击,有时还会咬断绳索,不少采药人为获得金钗而葬身山谷。

  为了保护珍贵野生动物,我们给飞鼠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将它放回大自然中。

  遇险原始林

  在“野人洞”睡了一夜,次日,我们踏着露水向一片原始冷杉林进发。过山垭,开始翻越一座山坡,山林中清新的空气伴随着草木的芬芳,五颜六色的野花争芳夺艳,处处美景使人眼花镜乱。我兴冲冲地走在前面,不时举起照相机,拍摄森林风光和奇花异草。因坡陡路滑,我抓住一根树枝往上攀登,突然一种柔软之感使我本能地将手松开,一跤摔在地上。同伴将我扶起,还未问清是咋回事,小李眼明手快,举枪朝我刚才抓的树枝放了一枪,一条3尺多长的蛇从树上掉了下来。

  原来这是一种“树蛇”,因其颜色与树干相似,一般不易发现。树蛇正是利用自己的保护色隐蔽在树上,捕食松鼠等小动物。小李说,这种蛇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可一旦触犯它,也会伤人,而且此蛇毒性特大,若被它咬伤,需立即用刀将咬过的地方刮去,然后用火灼伤处,在野外,只能采取这种应急措施,而伤者所承受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刚才若不是我手松得快,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手持木棍,一边“打草惊蛇”,一边向山坡行进,刚刚爬上坡顶,忽听对面山坡传来野兽的吼叫声,我们躲在树后观察,发现一群狗熊从对面山坡过。好家伙,足有十来只。只见一只大狗熊走走停停,回头吼叫几声,又往前走,原来它在招呼走在后面的小狗熊呢。

  小马年轻胆大,举枪瞄着那只小狗熊就要打,小李发现赶忙制止。小李告诉我们,熊的视力不好,人们称它“熊瞎子”,只要人不动,它不会伤人,若是用枪击伤它,它即会奋力与人搏斗。民间有“一猪二熊三老虎”的说法,就是说一旦狗熊发起威来,比老虎更凶猛,那时人的处境就会相当危险。再说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伤害它们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十堰市

十堰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1991年,考古工作者在郧县曲远河畔发掘的两个完整的南方古猿头骨化石,定名为“郧县人”。人类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填补了亚洲人类发展&ldq..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