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蒲巴甲游拉萨(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07月13日16:29

  拉萨,以圣城的名义伫立在青藏高原。当阳光洒下金缕,覆盖拉萨这片土地时,每个人都会以最纯粹、最纯净的心灵去感受它的美丽——不管你是默默无闻的凡人还是灿烂耀眼的明星。

  2009年5月,在拉萨市旅游局的组织下,内地著名组合“羽泉”成员之一胡海泉和2006年“加油好男儿”冠军藏族小伙蒲巴甲,联手进行了一次拉萨之旅。

触摸西藏

触摸西藏

  走进甲玛沟——梦回吐蕃

  两位明星拉萨之旅第一站是墨竹工卡的甲玛沟——藏王松赞干布故里。

  车队从拉萨出发,向东奔往墨竹工卡。一路上,拉萨河伴流而下,初夏清晨的微微清风拂过河面,将映着朝阳的河水摇成片片金黄。公路绕行在山水间70公里,甲玛沟醒目的大门赫然出现在眼前。

  纵深20公里的甲玛沟是一片开阔的山谷,谷底是青色的青稞田以及散落的无数历史遗迹,山顶的雪尚未消融,轻轻覆盖山头,白得轻薄。

  “先有甲玛沟、后有拉萨城”——对于藏族小伙蒲巴甲来说,藏王松赞干布是儿时听奶奶讲述的美丽神话,今天却真正站在了这个神话诞生的地方。看着青稞地里背着经书转地头的人们,他高兴地说:我小时候在四川阿坝州的老家,也背着经书转过。我们是很多人一起,转山,祈求风调雨顺,粮食丰收。胡海泉则在一旁好奇而认真地看着藏族同胞背着经书、唱着悠扬的歌,在地头绕行。

  左侧山腰上,是杰布宫卡(松赞拉康),因为松赞干布大力推广佛教,因此被称为吐蕃“三大法王”中的第一位法王,被认作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据说,此寺中所供松赞干布佛像是松赞干布自塑的,于是这里成了谒拜藏王的最佳之地。

  再往前走就到了赤康村。一座白色的佛塔赫然立于村子中心,新建的藏房还带着鲜艳的漆色,反衬着村中残缺的一道道古墙,历史与现实在眼前碰撞出迷人的花火。

  在吐蕃王朝中心移往拉萨前,这里是吐蕃的旧都城,王宫建筑重重叠叠,蔚为壮观,却也在元朝时损毁于卫藏的十三万户之一的甲玛万户长与蒙古固汗的兵戎之间。

  早在11世纪,赤康村就是一个十分显赫的地方,当时甲玛周围一带是藏传佛教当时最庞大的僧伽集团——噶当教派活动的重要地区。据说,最兴盛的时候,曾有一万僧侣聚集于此。因此赤康村中的白塔也以噶当佛塔形制而建。

  在残垣断壁前,胡海泉和蒲巴甲伸出双手,触摸古老的断壁,脚下踏着的是掩埋了千年历史的厚厚黄土,手中触摸的是浸透过硝烟的冰冷石墙。或许,千年前的松赞干布,以及近代的阿沛·阿旺晋美,这两位出生于甲玛沟,并在西藏历史上都产生过重要作用的人物,都曾站在今天这两位明星所站的地方,开始书写手中辉煌的历史,改变着西藏的历史与命运。

  离开赤康村继续往前,在“松赞神泉”旁,一场卓舞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种已有1000多年历史,用于震慑邪魔、祈求吉祥的舞蹈伴着古老的鼓点,在谷间激荡,在场的所有人乘着这鼓点仿佛回到了吐蕃王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