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作盘活鼓浪屿老建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3日16:22

  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拥有千余幢中西合璧、美不胜收的风貌建筑。然而,这些老建筑历经百余年岁月的洗礼,昔日的荣华渐渐褪去。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应如何进一步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

  《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日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条例》,不仅明确了业主、管理人、使用人的责任,也明确了政府的介入方式,从此,鼓浪屿的历史风貌建筑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与开发。

  【现状】

  产权复杂导致修缮被动

  2000年我市出台了《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鼓浪屿千余幢老建筑中,有308幢被列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名录。目前,已有36处48幢建筑被开发利用。

  鼓浪屿的老建筑主要为砖木结构,因建成年代较早,房屋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开展房屋修缮是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的主要工作。据了解,近几年来,鼓浪屿管委会加大了保护力度,依据“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了101幢老建筑。

  与普通建筑简单地修补不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比人们想像的要复杂艰巨得多。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08栋历史风貌建筑至少都有80年以上的历史,约有70%属于私人产权,其余30%则分别为公房和单位直管房。在风貌建筑保护修缮中,部分使用人和管理人,跟业主之间没有书面委托,如老建筑继承人过多,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因此,由谁来修缮、谁最后受益很难分清。如此一来,导致修缮工作较为被动,风貌建筑也无法得到及时保护。

  【经验】

  市场运作让老建筑重获新生

  除了政府手段的保护,家庭旅馆的成功运作,让风烛残年的老建筑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位于漳州路38-40号的李家庄休闲咖啡旅馆,其前身是菲律宾“木材大王”李清泉的别墅。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欧式风格的红砖主楼,质朴淡雅的副楼,宽敞别致的庭院,浪漫温馨的茶座,让人们远离了都市的喧嚣。然而在此之前,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李家庄”曾是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李家庄休闲咖啡旅馆负责人林聪海说,2007年8月,他们开始进场对“李家庄”进行重新翻修和加固,并让其外墙依旧保持原有的风貌。“2008年5月,经过9个月的修复,老建筑焕然一新,李家庄休闲咖啡旅馆也正式开业了。”

  “李家庄”只是众多家庭旅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鼓浪屿的家庭旅馆数量已达35家,今年预计将突破40家。

  除了将老建筑改为家庭旅馆外,企业认养也不失为风貌建筑保护开发再利用的有效途径。位于福建路的“海天堂构”就是一个典范。该别墅群共有五幢老别墅,现对外开放三幢,其中,34号被开发成南洋风情咖啡馆;42号开发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和木偶的演艺中心;最富建筑特色的主楼38号被开发为鼓浪屿建筑艺术馆,主要展示老别墅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名人往事。这里堪称鼓浪屿的“新天地”。

  【目标】

  让鼓浪屿老建筑永葆“青春”

  业界普遍认为,修订《条例》的实施,将让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养老”问题得到了保障。

  保护历史风貌建筑,不仅仅是单纯的修缮和开放。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功能性与观赏性、保护与市场开发中寻找到契合点。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要让历史风貌建筑重新展现新的生命力,真正成为历史的活化石,除了政府的引导和保护外,还应借助社会力量,适当引入民间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对风貌建筑进行多元化的保护。显然,对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找到了一条良性运作之路,他们的目标指向就是让老建筑永葆“青春”,让历史的内涵与价值得到永久的传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