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游张家界九天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天洞 | | 2009年07月10日17:25

  早上6点醒来开门一看,外面的雨淅淅沥沥的还没停,院子里静极了。重又返回床上,思量白天的安排,迷迷糊糊的又睡着了。突然间被李的敲门和嚷嚷声惊醒,跳下床开门,他说赶紧起,咱们随他们(同住管理所的“植被团”)一起去九天洞。

  我看看天,还含着眼泪,知道山上的景是看不到了,慌忙洗把脸,李在饭堂叫我去吃饭,我看旁边房客都背包出去了,向李说没时间就别吃了,他说没事,他们人多走的慢,我们一会就追上他们。饭桌上放了一盆热汤面,这是昨早李就和我说过的。面条什么味儿都没有,划拉一口借口收拾东西就回屋了。把东西一股脑揣到背包里,因为不再回来,仔细看看没拉下东西便出门了。李为赶路,要替我背包,我说不要紧,跟的上,我们一起匆匆上了路。

  没有坐车,而是沿着一条林中小路赶往公园的南门,昨天那个植被鉴定团的十个人包了一辆车停在园门口,上午去九天洞,那个导游跟他一说,李就和他商量拉我们一起去,我说怎么昨天晚上不告诉我,李说昨晚这导游喝多了,睡在他那屋,早上起才说起这事。

    小路湿糊糊的,抬头仔细看,空气中都是水雾,他说不能经常在这种空气中行走,衣服都潮湿了,有时会瘴气中毒。路上碰上一只黄狗跟在我们身后,李说这就是昨天我打招呼的那只狗,它的命大,上次灭犬勒了脖子都打死了,过两天又活过来了。我说大难不死还对人这样友善应该对它格外好。对面一拨一拨的过来抬滑竿的,招呼我们上,都被我们婉拒了。走了有一刻钟,就追上了“植被鉴定团”他们已象败兵一样人仰马翻,有坐着喘气的,有乘滑竿的,看到这些年龄与我相仿却累成这样,我不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沾沾自喜。

  到山下的车里坐有二十多分钟,这些人才陆陆续续下来,其中有一三十多岁的女的,描眼抹粉的穿的时尚,是一天津口音胖男子的家属。其他男子都是河北口音,挨我坐的一三十来岁的青年说他们是从石家庄来这开会的。他问我是哪来的,做什么工作,怎么一人来这里。

  车沿着山脚开向贺龙的老家桑植,路上车不多,司机开的很快,车上有几人已进入半迷糊状态,有一河北口音很重的男子在一个接一个的讲着小荤笑话,引得没睡的几人前仰后合的笑,我没觉出他讲的故事有什么可笑,到是他的口音怯的让我发笑。

  我在窗边不时捕捉沿路景观拍照,茅水河对面的山绵延不断,郁郁葱葱,被雾气笼罩,时隐时现,显得神秘莫测,这也许就是贺龙当初挥菜刀起事后躲避的大山,当局怎么能在这样的大山抓到他,他当了元帅回来再看这座山会有何感想,当初他往山里避难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能当元帅,会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下挥手。建国大典时,天安门上有许多位观礼的都是从这方圆几百里的湖南乡村走出去的,这片山水哺育了这么大一国家的一代领导人。

  当汽车穿过桑植县城中心贺龙骑马雕像时,我十分准确的抓拍了一张照片。

  汽车在11点30分到了九天洞。李让我随他们一起进去他在外面等着,出来时再吃午饭。门口墙上贴着十二张白族姑娘照片,是这里的导游,然而,带我们进去的小姑娘却不是这照片里的,她说过了旅游旺季,那些导游就遣散回家了。 小姑娘个子很小,十八、九岁,是土家族,我猜她可能就是当地村民,因为我们参观出来后,她就到墙根下和那几个女孩子绣鞋垫去了。

  九天洞开发没几年,是工人找地下水时偶然发现的,刚进洞就是一座高有四五十米、百十平方米的大厅,导游在四处介绍洞内岩柱岩壁上的景观,让游人发挥着想象力,时而为大伙唱首民歌,引来阵阵掌声。洞内一共三层,现在只开发了十分之一,许多地方还没完工。从洞口走到头还是大厅,用了40分钟,中间有象张家界山势一样的天然微缩景观,打开灯光,洞内一幅绮丽的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除了上下台阶,还有一段每人要交十元、撑船才能继续后半截参观的水面,尽管水面不深。 洞内有一处照相点,两个女子一人用数码相机照,一人在旁用电脑排版打印。我在进洞前发现相机电池没电了,想回车上的书包取,来不及了,洞内也没卖东西的,只得只看不照。看周边人都在那交钱照像,觉得不在洞内留张影以后后悔,就交了二十元留了一张六寸照片。

  从洞内出来已是一点二十了。李和那导游吃完了,在门口一个小饭馆,他给我叫了炒柿子椒、炒豆腐和米饭。几个六七十岁的老婆婆挎着竹蓝,卖煮鸡蛋和橘子,李买了几袋橘子给她的孩子,因为他一会送我上了长途车,要插空回他父母处看孩子,晚上去车站接杭州来旅游的那单帮儿女子。我吃过饭,在门口照了几张相片,那十来人也酒足饭饱上车了,两点整车往张家界市区返。

  在车上李便开始帮我计划以后的行程。我计划回市区后赶去吉首的长途车,晚上到吉首换乘去凤凰的末班车,晚上住到凤凰,明天在凤凰玩完看看凤凰的夜景,第二天早上赶回吉首坐火车,我只是有点担心怕误了第二天早上的那趟火车。李说最好明天晚上住吉首,别误了第二天的火车,不过住吉首一定要住三四星的酒店,我说一人凑合一宿,只要干净,住一小店就可以了。他说吉首的“鸡”太多,都公开的,因为他在那做过保安,住高级饭店可能会好点。

  到凤凰可以去住“北门河边客栈”,在镇北边街29号他曾带客人住过那里,老板是文氏姐妹,他给我留了店名电话,如果有什么事再打电话给他。我给他留了我在北京的手机、家里电话和单位的地址。要他去北京了就找我,如果他的弟、妹或是有和他谈的来的、象我这样背包族的客人去北京,都可以去找我,只要提他我都会热情接待,在异地他乡有朋友总比没有朋友好。车到了市区一饭店前,河北团队的人都下车了,他们明天的火车回家。车把我俩送到长途汽车站,花43元买了车票,他送我上了车,在车窗处,他说今天去九天洞的钱是单花的,我明白了他的意思,问他花了多少钱,他说100元,我赶紧给了他,这时售票员已经检我票了,他又说去叮嘱一下司机,便同我道别走了。

  这时剪票的女的走过来又让我拿出票,说我坐错了车,这车是去集顺的,去吉首的是旁边那辆。我下车上了旁边那辆,只有俩女剪票员在那织毛衣聊天,我一问,还得等二十分钟才发车呢,便下车去站外的商店想看看商品,实在没看上什么,心里又怕错过这趟末班车,便又折回上了车,拿出MP3听歌,下了火车还一直没听呢,这时的心情算是放松了,我仔细的观察着车站周边的环境,尽量的留下记忆,因为我知道这一离开,可能就没有再回来的时候了。有的地方,人一生也只去一次。

  车于4:40缓慢离开了车站,坐了不到一半的乘客,走了一站多地,街上就见不到多少行人了,我思忖现在真的离开张家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天洞

九天洞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西、武陵源以北的桑植县西南17公里的利福塔乡水洞村境内,九天洞距市区70公里。九天洞因有九个天窗与洞顶地面相通而得名。目前已经探明可供游览的面积有250公顷,号“亚洲第一大洞&rd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