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自来水厂:百年暗流涌 润城细无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南方网 | 2009年07月08日16:44

  探幽

  一块砖头顶一枚银元

  在北京众多博物馆和名胜里,自来水博物馆有些两头不占:成人五元、学生两元的门票比不了古老的故宫,也比不了现代的鸟巢。但又不能像首博领衔的免费博物馆那样因免费而吸引众多游人。而名录上“东直门外北大街甲6号清水苑小区”的地址,更是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即便是马路对面东直门中学的学生,也大多“不知道”或“没去过”。

  绕过二环边的大排楼房,进入写着“清水苑社区”的院门后,一片高楼中央突然伸出一只古老的灰色大烟囱,显得很不协调。但朝着烟囱的方向走过去,才发现看起来不协调的才是真正值得骄傲的。烟囱下就是传说中的北京自来水博物馆。这座建于1908年,如今早已停止使用的蒸汽机房烟囱的存在,是因为当时没有电力,只能靠蒸汽机来输出动力,然后再把水从地面打到水塔上去。自来水博物馆的刘建军老师介绍说:“这些砖石都是按照古老的糯米浆浇筑的,结实得很。”

  烟囱下有一座10米左右高的巨大红砖建筑,是现在自来水博物馆的主馆舍,也是当年老水厂的主体建筑——蒸汽机房。因为是由天津德商瑞记洋行承包建设,因而也打上了浓重的德国痕迹。但和北京人熟悉的798那种材料相对廉价的包豪斯风格相比,这一建筑要贵气得多,属于20世纪初折中主义新浪潮建筑。“那时中国还不能生产红砖,红砖全部由德国进口,这成本一下就高了。按当时的物价,一块砖头就值一枚银元!所以,单是厂房的造价,老水厂就完全可以称得上价值连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