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南戴河景区卫生问题令人担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戴河海滨旅游区 | | 2009年07月07日17:56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景区中的代步车本是为了方便游客游览,但记者在游览过程中发现代步车的不规范管理反而成了威胁游客安全的隐患。限乘两人的代步车经常是一家三口一同上阵,有的甚至是多人一起乘坐,超载的现象比比皆是。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15岁以下的儿童只能乘坐,不能驾驶。但是我们发现一个未满15周岁的小男孩在工作人员面前,堂而皇之的驾驶代步车而去。在不远处,一个正在独自驾驶代步车小男孩闯入了记者的视线,记者拦住他对其进行询问,他告诉记者自己只有11岁。

  与此同时,记者在景区内看到的不仅仅有代步车,还有“社会”车辆,例如在娱乐设施前的一块空地停放着一辆黑色轿车,在继续游览的过程中,又发现多辆“社会”车辆在景区内随意穿行,经常与游客擦肩而过。记者从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景区内原则上是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的,但一些人通过关系就开了进来。”

  根据国家旅游局对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景区内应使用低排放的交通工具。但是记者发现拖拉机在景区内穿行,黑烟随着拖拉机的行驶也在不停的冒出,无牌照机动三轮车随意停放在游客步行道。一辆装载垃圾的无牌照卡车在景区内穿行并排放出大量黑烟,垃圾无遮盖暴露在货箱里,景区内的工作人员毫无顾忌地将垃圾扣向车厢。这不仅影响景区的美观,也存在很多的污染问题。

  该景区内的生态区种植着很多的绿色植物,从绿化方面来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记者走入生态区的林荫小道后,在接近三公里的道路上没有看到一个标志性的指示路牌,只有一张景区全景图,也并无指示让游客如何走出生态区,在A级景区标准中规定,提示标志、路牌应规范醒目。在嘈杂的树林中经常有游览火车经过,据记者观察,在火车周围两侧没有任何铁路交通安全保护措施,也没有发现A级评定细则中提到的专职安全保护人员和流动安全保护人员。只有一个黄色指示牌,这样很容易造成相撞事故的隐患。与此同时,据记者观察在海滩浴场附近也没有发现救生人员的身影,这无法给海边游泳的游客提供安全的保障。

  此外,在景区内 “恋客饮品店”门前的广场上,地面上突起着多个不明“小突出物”,记者被绊倒两次,当记者电话询问相关工作人员时,却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卫生问题关乎游客身体健康

  景区卫生条件对游客身体健康有着最直接的影响,A级景区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中明确指出要:“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无污垢,空气清新、无异味。”该景区远离污染、环境清幽、林木葱郁,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景区中有很多细节需要进一步改善。海洋乐园大门旁边的男厕,记者看到一个脱落保险盖的电源,电线裸露在空气中,无任何保护措施,离其中一个小便池非常近,极易造成危险。同时,大便池内的废纸篓已经装满,而且有不少已经溢出,散落在地面上。时值中午,游客并不多,厕所里也很空,但是不见工作人员前来打扫。下午3点多钟记者再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发现厕所依然没有打扫过的痕迹。打扫不及时的情况也出现另外几处地方,在一处喷泉池边,记者看到了密布的蜘蛛网,显然是很久没有打扫过。此外,在路边的一个类似“洗手盆”的设施里也堆满了垃圾。

  在行进途中,一间小卖部周围,各种杂物、垃圾与食品、饮料混放在一起。更有甚者,装有各种垃圾的非垃圾专用塑料桶放在一些餐桌旁,由于天气炎热,垃圾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A级景区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提出的规定中提到,“食品卫生符合国家规定,餐饮服务配备消毒设施,不使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一次性餐具。”在该景区中,大部分熟食都是由本地一家连锁商供应,各种设施比较齐全。

  但个别摊点,却存在着问题。记者路过一家名为“百年老字号贡品花生糕”的店面时发现,该店现场制作花生糕,引得好奇的游客纷纷驻足。但是在这家店面中,我们既没有看到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也没有看到从业人员的体检合格证,仅有一人佩戴有“秦皇岛市传统工艺食品有限公司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A店服务员”的工作牌,这涉嫌对广大游客提供不卫生食品。由于是露天制作即食型食品,如此卫生条件着实令人担忧。

  经营管理应该以人为本

  记者进入景区内发现大部分游乐设施标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酗酒、颈椎疾病者不能使用,然而记者在售票处并没有发现相应的告知,这就使得患有上述疾病的游客只能玩少数的几个娱乐项目。此外,记者在购买门票时,在一百元通票上看到“百种项目一票通过的乐园”,但没有明确分类告知游客哪些设施需要额外收费,景区应在售票处张贴相关说明告知游客,并且在票面上标明游览路线及免费与收费娱乐设施清单,真正能让游客做到“明白消费”。

  景区中各种娱乐设施比较齐全,而且很多娱乐设施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但记者发现在多处娱乐设施前悬挂的只有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许可证上只有制造日期,并没有年检信息,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有关年检信息的时候,工作人员从房间里面拿出了年检牌。我们相信该景区内的娱乐设施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年检,既然有年检牌就应该悬挂于明显的位置,让游客能安心乘坐。此外,景区内多处游乐设施挂着“设备保养,请您谅解”和“抢时维修,请您原谅”等标示牌,导致游客的票价随之缩水,并引起广大游客对景区游乐设施安全的质疑。

  该景区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将影响该地区的旅游发展水平。安全问题、卫生问题、经营管理等潜伏的种种因素直接影响了对游客的服务质量,游客在买票游览过程中应享受到对应级别景区给予的服务和安全保障,这一系列问题看似很小,但却关乎到游客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会严重影响游客应享受到的服务,建议加强管理服务和对游客安全的保障,切实为游客提供一个优质的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旅游环境。

  以上报道均为《环球游报》记者真实记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环球游报》第175期。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戴河海滨旅游区

位于抚宁县东南19.5公里处,与著名的避暑胜地北戴河一桥相连,海岸线长17.5公里,总面积20平方公里。南戴河海滨滩宽水清,沙软潮平,深浅适度,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具备当前世界海岸旅游的五大要素:海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