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环境优势 建设生态贵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阳森林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7日16:25

    贵阳,位于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东部,因“处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古代的贵阳盛产竹子并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贵阳地处亚热带,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山水资源异常丰富;清奇碧丽的母亲河南明河犹如一条玉带将主城区一分为二,辅以城区众多葱翠清秀小山,构成了贵阳城市绿化建设的基本框架。贵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富,“古夜郎文化”繁衍于斯的各族先民祖辈,世代辛勤,努力创造,酿就了贵阳灵山、秀水、幽林、奇洞、古寺、苍园浑然一体的绝佳意境。

  贵阳是贵州省会城市,也是我国西南地区的特大型城市和区域发展中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物种多样、气候宜人,享有“中国避暑之都、温泉之城”的美誉。自建市以来,基本保持山清水秀、山在城中、城在林中、群山环抱的生态环境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贵阳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园林绿化建设,坚持不懈地把园林绿化工作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营造了天蓝、水清、山幽、地绿、景美、独具山水特色的城市生态系统。2008年初,贵阳市荣膺“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

  贵阳喀斯特地貌占国土面积的71%%,形成了山在城中的城市特点。贵阳市充分利用中心区现有118个山头资源,启动山体公园建设。目前,第一期工程建成观风山、卧龙山2个山体公园,第二期工程对相宝山、双龙峰等8个山体公园规划方案已通过省建设厅评审。山体公园分期分批建成后,不仅能大幅度增加中心区公园绿地面积,满足市民出行480米能有一处休闲、晨练和娱乐的公共场所的要求,还能使城市与公园融为一体,塑造贵阳独特的城市风貌和绿化特色,成为贵阳市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的一大亮点。2003年以来,贵阳市还新建了鹿冲关森林公园、金阳观山公园、金阳石林公园,投资4000多万元将位于城中心的河滨公园由封闭式公园改建为开放式公园,2002年~2006年投资1000万元对森林公园的马尾松纯林进行5期林相改造,对南郊公园等进行了改扩建。同时在寸土如金的城市中心区,新建大十字广场、甲秀广场、东山广场、阳明广场等10余个风格各异的绿化广场,增加绿化面积20余万平方米,城市广场绿地率达到了69.5%。

  环城林带建设是贵阳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又一个亮点。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成了以环保林、风景林、公园为一体,树种多样、乔灌结合、林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景、景中有林,长70公里、宽1~7公里,总面积9067公顷的第一环城林带,形成了独有的森林景观,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2000年,市委、市政府为加大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营造优良环境,提出再建一条长304公里、宽5~13公里,总面积8.8万公顷的第二环城林带。该项目于2000年启动规划,2002年至2005年实施建设,以营造2万公顷生态公益林为载体,以各具特色的六大主题公园为支撑,总投资9.8亿元。建设施行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开招标、引资建设的造林绿化新机制,共种植香樟、樱花、紫薇等68个树种,计1900多万株。第二环城林带的建成,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构筑了贵阳市又一道绿色风光带。

  科学规划、突出特色、保护文脉、弘扬文化

  贵阳有着丰富的自然山水和森林景观资源。按照规划先行、科学建设城市的方针,贵阳市制定了《城市总体规划(1996年~2010年)》、《贵阳市绿地系统规划》、《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以及贵阳市黔灵公园、河滨公园、南郊公园、东山公园、金阳公园、石林公园等公园总体规划,将山、水、林作为重要的景观元素,创造富于魅力、个性独特的景观。充分利用和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按照后工业时代的景观设计理念,遵从自然,遵从文化,将山水地形、森林景观与城市整体布局相结合,将自然生态系统及多种生物引入城市规划,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共生、共荣、共存、共乐、共雅”的境界。

  一个城市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构成了这个城市的历史文脉。贵阳十分重视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先后对贵阳市标志性建筑“甲秀楼”实施了多次保护工程,对文昌阁、翠微阁、涵碧亭、阳明古寺、麒麟洞、圣泉等进行了保护性修葺,对黔明寺3万平方米的总体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挖掘城市的历史内涵,延续了传统风貌,延伸了历史文脉,成为融现代理念与自然风貌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在保护好这些历史遗存的同时,收集、研究、整理和恢复当地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通过举办中国避暑季系列活动,向海内外展示了贵阳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形成了充满独特魅力的城市特质。


生态贵阳

生态贵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阳森林公园

贵阳森林公园原为贵州省林科院实验林场,1961年辟为森林公园。森林公园位于贵阳市区图云关距贵阳市仅2.5公里。山势绵亘,土地肥沃,延绵数十公里,总面积达3900亩,其中森林覆盖面积占90%,分梓、樟、柚、栎、檀、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