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石刻 石头上的信仰(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6月29日11:13


护法神像

护法神像

  说心里话,我是个无神论者,但徘徊其间,竟也惶恐了。面对这些生龙活虎的古老文明,这些极具艺术性的造像,心中唯有虔诚。曾经倾动朝野,曾经湮没荒草,头上脚下的草木枯了又荣,荣了又苦,而石像们却依然定格各自的姿势,千年无话,硬挺千年,它们不累么?也许,古老的文明该歇歇了。

  我们需要这些衰草枯崖么?不需要,谁要谁就是一横一竖再一横,土!我们要什么?我们要改玄易辙,我们要急功近利。我们抽的是“白沙”;聊的是“短讯”;玩的是“传奇”;穿的是“耐克”;听的是“摇滚” ;看的是“闷碟”等等等等。我们是追求品牌相互复制的一代。是即将被消费主义渗透或者谋杀的一代;是感官刺激至上,拼贴浪漫向前奔跑的一代;是面对“文化全球化”浸染,独自狂欢和骚动的一代。总之,我们是容易受到诱惑的一代,是排斥传统文化的一代,悲哀的一代。朱文颖在一个长篇里写道:她们也不像她们的父辈,经历过真正的苦难贫困,炼就了钢一样的纯粹,严谨与坚硬。她们的品质是摇摆的,逢钢即钢,遇铁即铁,甚至碰金即钱。一切的一切,只能看她们的造化了。所以,古老的文明你不能退场,要坚持,要像石像一样硬挺,坚持再坚持。

  现在是旅游淡季,游人不多。走道上干干净净,凸现在石壁上的神界人士光怪陆离,打量着我们这群凡夫俗子,充满了神秘与诱惑。北山石刻不象宝顶的那样世俗,北山造像,高雅圣洁,绝尘超凡。昔日的战火硝烟使北山石刻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朋友说,当年要是有一个师的兵力守卫就好了。我们鱼贯而行,品评古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揣摩匠人们的造型手段,感叹其独特的艺术法则。有风从走道穿廊而过,大足的风是细腻的,经过时彬彬有礼,带着吹面不寒的干脆。

1 2 3 4 5 6 ... 1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