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吴侬软语 做做梦发发呆(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9日10:22

  观朝霞,赏夜景已成西塘的招牌,夕阳西下,廊棚一字排开的大红灯笼霎时明亮起来,河上波光粼粼,远远望去,恰如一条红金龙潜伏戏水,忽明忽暗,忽上忽下,动静交融。

  廊棚与古镇码头交接处有一座古镇唯一能遮风躲雨的廊桥,美国大片《碟中谍3》曾在此落下不少镜头,桥下有一片临江空地,不少食客已经沐浴清风,挑灯夜战,还好,还能等到岸边垂柳下的上座,蝉衣包圆,梅菜烧肉,荷叶粉蒸肉,清蒸白水鱼,菜肴的烹制水平比想象的好多了,并不仅仅是由酱油和糖烧制出来的,旅游开放有个好处,饭菜口味会将特色融合合理,正如北京话,两千年以前还是鄙俚土话,现在却是十三亿人谈吐的标准音,相比都是融合了外来文化,兼收并蓄,同化带来进步。白水鱼看来是新鲜货,火候恰到好处,细嫩清甜,不过味美刺却多,心急不得。

  正用心细品慢嚼着,水里瞬地窜出一个黑黝黝的庞然大物,伴随着欢叫声,几道银光飞闪了过来,原来我们成了船上游客相机里的风景了。也许是为了不破坏古镇夜里的宁静,所有游船都没有张灯结彩,漆黑一片,倒使得水里岸上没了互动。细细看去,整条廊棚里竟没有一家品茗雅座,更难寻“茴香豆”小酒店,大队人马实在不易找到歇脚“洗眼”的去处,然而,河对岸排开的临水民居阳台上倒是可以看到一对对情侣耳鬓厮磨,看来,西塘的夜色只为有情人而备。忽然想起其他小镇,丽江古街情趣纷呈,桃花纷飞,是性格奔放的帅男美女们走桃花撞大运的好地方,阳朔西街随意包容,闲适慵懒,洋人喧宾夺主,各路游人侠客本身正是其花样翻出的好风景。西塘古镇不喜欢凑热闹,她更愿意给人以淡淡悠悠的遐思。

  河里的游船其实是八九个人乘坐的江南乌蓬船,艄公乡音浓重,沟通有点吃力。在这条静谧的河上,默默地吹着清风,听着桨声,想着心事,看着随波漂浮的莲花灯似乎是莫大的享受,如此,也好像理解了乌蓬船因何不见光彩。

  半月来辗转东北和华东,筋骨紧绷,经河风一吹,顿觉松软,忽然有点困意了,回到房间,把闹钟调到夜里两点四十分,倒头便睡。不到二十二点上床,已创下近二十年来的记录。

  欧洲冠军杯第一场半决赛临晨开打,闹钟未响我就已翻将起来,西塘收不到上海体育频道,只好上网收看,网速挺快,画面丝毫不受影响,心中不由地赞了一句“AIG”小老板。冠军杯演变成了英超“内战”,因为比赛双方都是英超劲旅,结果曼联一比零小胜阿森纳。比赛结束后已是五点将近,于是赶紧到“宽敞”的洗手间来一个冲头淋浴,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起床必须冲头提神,否则一天都萎靡不振。

  今年的暖春比往年都来的晚一些,四月底的江南早晨料峭如秋寒,连带马甲,我穿上三件头还觉凉意。江上晨曦微露,不少“狙击手”已占据了环秀桥上的有利地点,脚架和广角镜都已进入“实战”状态,我刚在水上餐厅的船台上找到位子,几位携枪挎炮的女发烧友便挤了过来,虽然手里拿的是SONY最新款的傻瓜机,我还是不由自主地给这些重武器腾挪让路。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