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傣族姑娘很美 很“泼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6日09:51


傣族泼水节

傣族泼水节

 

  且不说热闹得不逊色于广州的大排档夜市,澜沧江穿越丛山的壮观气势,不计其数的各种蝴蝶组成的澜沧江边的蝴蝶会,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傣家的竹楼……,单是傣族姑娘的风情和泼水节的狂欢已让人留连忘返了。

  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是傣历新年的开始,也就是泼水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我们到的时候正值傣历新年,当地放了三天的假期来欢渡他们这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节前的气氛已是很热闹了。大家忙着购置年货,妇女们则在一起挑选绸料准备做新衣服。说起做新衣服,我们的春节早已不把它作为一项内容了;但在傣家,如果缺少了这项,泼水节也就失去了大半风采,因为穿着民族服饰的傣家姑娘,实在是泼水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相信如果你不是傣族姑娘,即使你穿上了她们的服装,你也不可能穿出那种味道来。关于服装的学问,我是个门外汉;关于女人美丽的风情,我的表达能力也极端匮乏。可巧身边竟有一篇《云南女子》的文章,作者于坚,汉语中国诗人。看看诗人是怎样描述的吧:“云南女子,就象这种天空和白云一样,柔软、多情、清新而单纯,总是附着在大地上,并不飘走,云南女子的生命中总是更多一些诗意的东西,来自生命,来自自然而不是智慧和文化的东西,我把这种特点叫做柔软。即使在革命时期,各民族的女子也坚定不移地穿着她们的传统花衣裳。今天依然如此,女子就是女子,她们自有她们关于生命的道理和方式。并不会象男人们,总是跟着时代走,现在从服装上看,云南的男子早已‘汉’成一堆,已经很难区别他原本是哪个民族的了。在经历了‘文革’时代的硬化,最近二十年的现代化之后,云南女子仍然是娇滴滴的、软绵绵的、情意深长的、害羞怕生的和快乐而美丽地肤浅着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